影/5縣市亮「高溫黃燈」飆36度 周六起變天!降雨熱區曝光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未來一周天氣以午後雷陣雨為主,但周六到下周二西南風影響,中南部除了午後之外,其他時間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氣象專家吳德榮說,周日、下周一移動性鋒面掠過北部海面,直接影響的機率大幅降低,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對流發展機率提高,尤其在午後。

氣象局對5縣市發布「黃色燈號」高溫資訊,天氣晴朗炎熱,今天(3日)中午前後花蓮縣、台東縣縱谷,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而黃色燈號代表有機會出現36度以上高溫。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伊秀說,今午後熱對流比較零星,侷限在山區或近山區,而大台北、宜蘭近山區平地也有機會下到雨。(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3日)各地為多雲到晴,午後熱對流比較零星,侷限在山區或近山區,但量質不多,而大台北、宜蘭近山區平地也有機會下到午後雷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說,未來一周天氣大致差不多,以午後雷陣雨為主,不過,周六到下周二西南風影響,中南部除了午後之外,其他時間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至於各地高溫都有32度以上,甚至33、34度,而中南部周日到下周二因降雨,高溫略降至30至32度,還是比較悶熱。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五滯留鋒在東海至台灣北部海面一帶南北徘徊,台灣都在暖氣團內,天氣晴朗、炎熱如夏;最新各國模式模擬皆顯示,下波鋒面是移動性的,且因南方氣團的強度調整得比原模擬強,鋒面約在周日、下周一掠過北部海面,直接影響的機率已大幅降低,但各國模式模擬皆持續調整中,其影響程度應繼續觀察。

吳德榮進一步分析,今至周五低層水氣少、大氣穩定,各地晴朗炎熱,最高溫將升至36度以上,部分山區午後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周六各地多雲時晴、持續偏熱,西南風帶進的水氣漸增,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西南部清晨亦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周日、下周一移動性鋒面掠過北部海面,直接影響的機率大幅降低,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對流發展機率提高,尤其在午後,無鋒面後涼空氣,高溫僅因雲多降雨而小幅下降,天氣仍偏熱;下周二鋒面東移,脫離台灣附近,各地恢復晴朗炎熱,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