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迎戰東奧!「跨欄一哥」陳傑Hold住跑步信念 挑戰金牌傳奇

▲▼Garmin新品-「跨欄王子」陳傑。(圖/記者周宸亘攝)

「跨欄一哥」陳傑力拼第三度挑戰奧運,期待成功跑出屬於自己的金牌傳奇。(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洪菱鞠/台中報導

台灣「跨欄一哥」陳傑去年出賽拼了一整年,原本穩拿東京奧運門票,卻被賽期延後一年亂了步調,面對世界田徑總會重新計算積分,長期以來的訓練計畫也必須重擬訂,讓他坦言多少受到了影響,但轉念一想,正好可以利用難得的延賽「機會」使自己重新歸零,努力調整到最佳狀態,在備戰中爭取每次的進步,期待第三度挑戰奧運成功,寫下金牌傳奇紀錄。

2012年,年僅20歲的陳傑代表國家首征戰倫敦奧運,相隔4年又再挺進2016里約奧運殿堂,僅管結果不甚理想,皆差那麼一點而止步,一度感到灰心、沮喪,2次奧運參賽經驗仍收獲不少,為了第三度叩關2020東京奧運,他去年全力拼積分達標,在4月亞錦賽400欄更飆出生涯48秒92最佳成績,排名世界第21位,但幾乎沒有給自己太多休息時間,隨即投入訓練及下一場賽事,就擔心準備不足而錯失眼前機會。

「跨欄一哥」陳傑(圖/陳傑經紀人提供)

▲陳傑今年接連參加港都盃及新北市全國青年盃兩場比賽。(圖/陳傑經紀人提供)

重新檢討訓練計畫 不被東奧延期影響

「聽到要再延一年,覺得打亂了4年的準備節奏,心裡難免出現疲乏,因為又要持續高強度訓練整整一年的時間」,而相較於身體負荷的疲累可以藉由休息代謝掉,其實壓力更大的是持續緊繃、糾結的心理負擔。

面對奧運等級的身心壓力,陳傑調適自我的作法相當具有文青風,「因為我平常就有閱讀習慣,可以增加知識,又能從中找到其他訓練方法,像這樣透過看書來分散注意力,幫助自己歸零,也可以徹底檢討從去年到現在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才不至於比賽完又接著訓練,一直維持在高強度訓練中。」

▲▼Garmin新品-「跨欄王子」陳傑。(圖/記者周宸亘攝)

▲除了運動,陳傑也經常看書充實自我,尤其是閱讀其他運動員的自傳,像是陳彥博、陳金峰、馬里安諾‧李維拉等人,從中了解他們遇到壓力時如何處理,自己也能作為參考。(圖/記者周宸亘攝)

在技術層面上,除了從過去比賽影片分析檢討、修正動作,平時一般訓練也不斷做好基本功之外,與以往最大不同是,為了精準掌握每次訓練狀態以及長期的身體趨勢,陳傑力推時下越來越受重視的「科學化訓練」,用智慧化數據取代土法煉鋼,讓訓練更有效率事半功倍,做得紮實有質量,看到整體成效也加強弱點。

「去年全運會結束後該休息的時間正好可以挪到現在,從低強度訓練開始,然後慢慢增加,9月開始進入冬訓,好好為明年其他積分賽事做衝刺。既然多了時間,就能更努力去準備,把之前能修正、調整的部分做到更好。」沈澱自己且平常心以對,理性不被亂了陣腳,冷靜檢視調整目前訓練內容。

▼Garmin新品-「跨欄王子」陳傑。(圖/記者周宸亘攝)

▲▼Garmin新品-「跨欄王子」陳傑。(圖/記者周宸亘攝)

▲為了跑得更遠、跨得更高,陳傑在技術層面利用科學方式讓自己準備更精準。(圖/記者周宸亘攝)

運動科學化調整訓練內容 不再憑感覺

陳傑的訓練課表中除了田徑項目:跑步、跨欄,也鍛鍊欄架技術、速耐力、爆發力,另需要核心訓練、重量等不同項目加以輔助,而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2017年起,他手上也戴起GARMIN的標誌性系列FORERUNNER運動跑錶。他表示平時最常使用包括心率、訓練分析、訓練強度、訓練負荷、睡眠時間及音樂等功能,不僅可以追蹤每一次的運動強度和效果、身體是否疲勞,還能紀錄每一天的狀況且持續追蹤。

此外,為達最有效率的訓練成效,他還會搭配跑步動態感測器,進一步分析步頻、步伐振幅、移動效率等,藉此修正跑姿及跑步效率;睡眠監測功能也是對他而言很重要的維度,能了解自己深、淺度睡眠的佔比時間、有沒有達到恢復的區間質量,以此為基準隨時調整隔天訓練計畫。內建的音樂功能也是個人練跑時的必要工具,搭配SPOTIFY熱門歌單的快節奏音樂,讓訓練一點不無聊,其他日常功能還包含悠遊卡支付、買飲料或是搭車等,相當生活實用,出門不帶手機跟錢包也能到處趴趴走。

「跨欄一哥」陳傑(圖/陳傑經紀人提供)

「跨欄一哥」陳傑(圖/陳傑經紀人提供)

「跨欄一哥」陳傑(圖/陳傑經紀人提供)

▼▲GARMIN FORERUNNER 945全方位鐵人運動腕錶,讓陳傑可以紀錄每一天的狀況且持續追蹤,以科學化數據為準隨時調整訓練內容。(上圖/陳傑經紀人提供、下圖/記者周宸亘攝)

Garmin。(圖/資料照,後製)

陳傑說,以前只能憑感覺測猜測心率,或是只在接近比賽時才戴上心率表搭配心跳帶,來了解熱身強度、訓練質量等是否達到效果,但總會出現明明感覺狀況很好、成績卻不理想,反之亦然,由於對職業運動員來說,快就是快、慢就是慢,連0.01秒都要很計較,標準不能有模糊地區,最直接明顯的就是持續性的數據判斷,在同為選手的學長推薦下開始嘗試戴Garmin智慧運動腕錶來搜集數據,分析每一次的練習,開啟科學化訓練的習慣。

「跨欄一哥」陳傑(圖/陳傑經紀人提供)

▲▼每秒都全心投入訓練,把握每一場比賽機會。(上圖/陳傑經紀人提供、下圖/記者周宸亘攝)

▲▼Garmin新品-「跨欄王子」陳傑。(圖/記者周宸亘攝)

堅持&專注當下 珍惜每一場比賽

僅管疲累、也有厭倦的時候,但只要一想到過去多場比賽太執著在贏,導致實力完全沒有發揮出來,賽後那種極度失望、懊悔沒有展現平時練習水準的心情,尤其是印象最深刻的2014仁川亞運那一年,都在在提醒著他要繼續全力以赴,堅持且專注的爭取每一秒進步,把每秒都投入訓練,「適當的壓力是好的,尤其一想到運動生涯到某個歲數之後就要退役,更會好好把握、珍惜每一場比賽機會。」

無論賽事規模大小,參賽經驗無數的陳傑透露站在起跑點前還是會緊張,內心裡每分每秒都在對著自己說「加油、撐下去」、「已經辛苦那麼久了,堅持下去」,就像他一直記得林書豪闖蕩NBA教會大家的「相信自己,就算全世界都不相信你」這句話,時刻激勵著他要堅定自我,比賽場上不要想太多、不要被影響,「我就是專注盡全力去跑,享受比賽,想像自己可能沒有下一趟了,就更要把握。」

陳傑從小就對運動很有興趣,直到上高中才開始接受正式訓練,往田徑方向努力,就算過程再苦再累、比賽有贏有輸,踏上運動員至今從未有過放棄念頭,他始終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所以不斷與自我挑戰,希望更快、更遠、更強。他以自身經驗勉勵正在努力中的運動員,每位成功的運動員都是經過持續不斷的努力、付出,堅持住每一刻才有機會,所以不要為了1、2場比賽或訓練表現不佳而喪失鬥志,作為一名選手,應該懷抱更多希望、比別人更堅持,總有一天一定能有所突破,證明每一秒的投入都是值得的。

Garmin-陳傑(圖/品牌提供)

Garmin FORERUNNER 245MUSIC前進東京 信念版(圖/品牌提供)

▲Garmin限量版新品「Forerunner 245Music前進東京 信念版」,鼓勵跑者堅定對跑步的信念。(圖/品牌提供)

雖然2020東京奧運延期、戰線拉長,智慧穿戴裝置品牌GARMIN力邀每一個跑者Hold住對跑步的信念,伴隨每一個運動員挺進2021年,特別推出限量200只、日本設計團隊監製的「FORERUNNER 245MUSIC前進東京 信念版」,小細節處處都有特殊意義,象徵競技、勝利的紅白撞色錶帶、面盤配色,搭配金色的按鍵設計、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的專屬錶面設計,展現跑者追求速度的熱血因子以及內心對於獎牌的渴望,鼓勵每一位跑者在艱難時刻中不要放棄,越是逆風越要堅定意志,朝著目標跑出屬於自己的傳奇。

長期支持基層運動員的Garmin更推出買一捐一公益活動,購買限量「Forerunner 245 前進東京 信念版」,品牌即捐贈一只Forerunner 45給學生運動員,三度征戰奧運跨欄國手陳傑,陳傑與世界四大極地超馬總冠軍陳彥博、極地超馬創業家-林義傑林義傑…等人也共襄盛舉,邀請市民跑主們接力信念與希望予體壇潛力新星。

了解更多:https://www.garmin.com.tw/event/2020/forerunner-245-music/?utm_source=ettoday&utm_medium=ad&utm_campaign=forerunner245music&utm_content=advertoria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