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爭議至今未解!南山工會曝光2大問題…籲金管會不應同意「南山人壽股權轉移」

▲▼南山人壽示意圖。(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勞資爭議尚未解決。(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即將召開股東會,不過之前發生過的糾紛與爭議卻尚未解決。南山企業工會2日整理這10年間至今無法解決的「2大問題」,包括與員工纏訟不斷的勞資爭議、境界電腦系統錯亂等;工會同時也呼籲金管會應「為所當為」,在所有爭議尚未解決之前,不應同意南山人壽股權轉移。

南山工會表示,南山人壽多年勞資爭議延宕未解,是違反《勞動基準法》名列全國第一,然而公司高層卻表示「裁罰金額不多、不會列入財報,及南山公司有繳交罰款,南山是守法的公司」等言論,不思解決之道,也不願改善,尤其相關單位未祭出高頻率、高金額的裁罰,導致南山人壽沒有改善意願。

回顧2011年,潤泰集團與寶成集團合資成立的「潤成控股有限公司」,以21.6億美元買下南山人壽97.57%股權,遠低於中信金出價30億美元,價差8.4億美元,折合約新台幣252億元。南山工會指出,這價差是為了要解決公司與業務員勞資爭議,至今卻無任何改善,「當初金管會擔心潤成買下南山人壽無心經營,更史無前例設下10年間不得股權轉移的限制。」

南山工會指出,這10年間,南山人壽經營者拒絕改善勞資關係、和員工纏訟不斷,甚且催生出「大法官會議740號解釋」,迄今仍無法解決勞資問題,尤有甚者冒然投入鉅資進行電腦系統整合工程且失敗,金管會至今也密切關注。

▲南山工會集結逾百位保戶、業務員赴金管會陳情,盼主管機關盡快處理「南山境界系統」。(圖/記者紀佳妘攝)

▲南山工會集結逾百位保戶、業務員赴金管會陳情,盼主管機關盡快處理「南山境界系統」。(圖/記者紀佳妘攝,資料照)

除了勞資爭議,南山工會也指出,「境界」電腦系統於2018年9月上線,斥資百億元卻連環出包,至今近2年,後續有天價的系統維護費,且截至目前為止,錯誤及錯帳仍持續發生,業務員須繼續協助處理善後,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而彌補可能遭損害的保戶權益「境界電腦系統錯亂誰來負責?」

針對金管會前主委顧立雄日前於立法院答詢時,稱南山錯誤案件「皆屬於投資型保單,因此停賣」,南山工會也解釋,目前產生的問題並非侷限於投資型商品,實際情況是,查詢保單或保單健診的資料都不一定正確,甚至出現客戶保單內容消失的狀況,在理賠時必須由客戶自行提出證明,南山公司才願意承認錯誤,「若非顧主委認知有誤,就是南山人壽公司誤導主管機關。」

南山工會認為,南山人壽前董事長杜英宗在股東會說明將為境界電腦系統負責,如今南山人壽應向主導投資的杜英宗追究責任,而非讓杜英宗辭職了事。

「電腦系統錯誤需仰賴內、外勤人力補救!」南山工會也透露,內勤長時間加班修正電腦系統錯誤身心俱疲,外勤則要向保戶說明解釋疲於奔命,業務員的時間及工作量增加、收入卻相對減少,南山人壽卻對外聲稱業績很好,依然對業務員考核業績。

▲▼南山人壽示意圖。(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境界計畫」系統錯誤連連,金管會前主委顧立雄也曾透露,尚未改善至滿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面對南山「境界」電腦系統問題是否符合公司運行的常理、有無弊端,南山工會認為,需請相關單位介入調查,也盼能扮演「內部監督」的角色,要求現有的保險資料要正確,未來也要有穩定的系統運作與正確的保險資料供保戶查詢。

南山工會指出,不論未來的南山股權轉移採何種方式,如果讓潤成投控在現有諸多問題都未解決的情形下,進行南山人壽股權轉移,恐影響為數眾多的南山人壽保戶及勞工權益,因此工會呼籲主管機關應為所當為,在延宕多年的勞資爭議未解決,及境界電腦系統未穩定,不應同意南山人壽股權轉移。

【延伸閱讀】

獨家回應/潤成入主10年「南山新系統成噩夢」!工會嗆勞資爭議未解 南山人壽再反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