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第二海軍成真?海洋委員會研議建立海巡航空隊

我們想讓你知道…近年來,將海巡署打造成「第二海軍」的聲音不斷出現。但政府高層或海委會等,恐怕未曾深思「第二海軍」所代表的意義。

▲海巡署艦隊分署「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劃」新建的600噸級巡防艦,直接採用海軍沱江級巡邏艦的雙船體設計,艦上並預留雄風二、三型反艦飛彈的空間、管路等。(圖/ROC CGA)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2020年4月媒體報導,由於中國軍方機艦近年來襲擾台灣外圍海、空域的頻率增加,民間船隻也多次在台灣鄰近海域非法作業,甚至襲擊海巡艦艇,因此海洋委員會研議籌組海巡航空機隊,並送交立法院書面報告。

從海巡署到海委會,台灣海巡單位不但改變組織架構,各項裝備也持續更新。馬英九執政時期,海巡署推動「強化海巡編裝方案」,期程2010至2023年,新建造3,000噸級巡防艦2艘、2,000噸級巡防艦1艘、1,000噸級巡防艦4艘、1,000噸級巡護船2艘,以及100噸級巡防艇28艘。

海委會成立後,海巡署艦隊分署自2018至2027年推動「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劃」,更新建6種船型,包括4,000噸級巡防艦4艘、1,000噸級巡防艦6艘、600噸級巡防艦12艘、100噸級巡防救難艇17艘、35噸級巡防艇52艘,以及沿岸多功能艇50艘。

不料,2014年海巡署卻發生沒錢買油、無法讓船出海的荒謬事件。當時的署長表示,油料預算沒有隨著船艦數量增加相對提高,仍維持新台幣4到5億元左右,經常得面臨沒油開船的窘境。即便到了2016年,海巡署仍需動支第二預備金新台幣1.6億元作為油料經費。錢砸下去、船就造出來了,但想發揮真正海巡實力,還是需要相關的配套措施。

▲美國海岸防衛隊常協調機艦執行任務。圖為傳奇級(Legend)巡防艦巴索夫號(Bertholf, 750),上空可見HC-144A型巡邏機,艦艉後方則是MH-65C型直升機。(圖/USCG)

▲日本海上保安廳除了直升機隊,定翼機隊包含灣流Ⅴ、隼900、隼2000EX、DHC-8 Q300、SAAB 340、畢琪B350型,圖為隸屬新潟航空基地的B350型巡邏機。(圖/JCG)

海巡署成為「第二海軍」

近年來,將海巡署打造成「第二海軍」的聲音不斷出現。其實2005年「漢光21號」演習期間,海巡署的偉星號(102)巡防艦就曾經加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並實彈試射成功。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劃」的600噸級巡防艦,更直接採用未必適合海巡任務的海軍沱江級巡邏艦設計,艦上並保留雄風飛彈系統的空間、管路,具備「平戰轉換」能力。

但政府高層或海委會等,恐怕未曾深思「第二海軍」所代表的意義。舉最簡單的例子,二次大戰期間反攻法國的「大君主作戰」(Operation Overlord),美國動員海岸防衛隊駕駛各型登陸舟艇,冒著德軍猛烈砲火、載運盟軍部隊在諾曼第搶灘,不少海岸防衛隊員因而陣亡。

海委會到海巡署的上上下下,真的對成為「第二海軍」做好心理準備了嗎?

▲南韓海洋警察廳擁有的直升機,包含貝爾412SP、S-92、AW139、AS565、Ka-32型,圖為新採購的南韓自製KUH-1型直升機。(圖/KAI)

▲美國海岸防衛隊擁有定翼機及旋翼機,圖為停在休斯頓航空站棚廠內的6架MH-65型海豚式直升機。(圖/USCG)

規模超越海軍的航空隊

海委會書面報告提到,海巡署雖可向內政部空勤總隊申請航空器,但因該隊負責搜救、醫療、救災、國土規劃勘查空拍等任務,因此難以有效加強海域空巡勤務力度。

顯然是為了佐證建立海巡航空機隊的必要性,報告中還列出各國海上執法機關的機隊資料。姑且不談「家大業大」的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就以東亞地區為例,日本海上保安廳(JCG)擁有隼(Falcon)900型等31架定翼機、EC 225型等52架直升機;南韓海洋警察廳(KCG)擁有CN235型等6架定翼機、貝爾412SP型等15架直升機;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CG)也有3架定翼機、7架直升機。顯然「輸人不輸陣」。

海巡官員指稱空勤總隊無法滿足其任務需求,真相卻是現有的UH-60M型直升機,原本是因應陸軍需求的機種,根本不是艦載型直升機,即便不少新造海巡艦的艦艉配置飛行甲板,但UH-60M型仍舊無法完全符合艦上起降、執行勤務的需求。

事實上從馬政府到蔡政府,從未正視過空勤總隊的重要性及真正需求,卻指謫其欠缺能力、無法達成任務,實是非戰之罪。內政部沒有良好規劃、編列足夠預算,使空勤總隊無法採購真正符合任務需求的直升機,又將陸軍採購的直升機硬塞,這才是空勤總隊成為雞肋的主因。

如果海委會真要自己養機隊,從採購新的定翼機、直升機,空、地勤人員訓練,維修保養能量建立,到航空場站設置等,需要編列的預算、擴充的人力都將會是無底洞,而未來規模更將超越海軍的航空兵力,恐怕海軍心裡也不是滋味吧。

熱門點閱》

►尤里安/小漢光演習下的戰鬥工兵 諾曼地灘岸障礙物現代版?

►宋兆文/救災不是國軍戰訓本務 莫打擊基層士氣來作秀

►黃竣民/今天,你按讚了沒?看國軍另類的KPI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