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樹範:美國想引誘「大陸對台灣動武」 默想台海破壞「越多越好」

▲▼美軍派出2架B-1B超音速戰略轟炸機巡弋西太平洋與南海,甚至一度靠近香港外海。(圖/翻攝自FB/U.S. Pacific Air Forces)

▲美軍派出2架B-1B超音速戰略轟炸機巡弋西太平洋與南海,甚至一度靠近香港外海。(圖/翻攝自FB/U.S. Pacific Air Forces)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美摩擦升溫,各界臆測雙方開戰的可能。對此,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美國可能想引誘中國大陸先動手,這樣讓美軍有比較好的藉口;中國不願和美國起衝突,攻打台灣是最容易的事,如果對台動武,美國會先「靜觀其變」再決定要怎麼做。

▲▼ 丁樹範。(圖/中評社)

丁樹範。(圖/中評社)

據《中評社》報導,丁樹範對於中美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表示,這有主動與被動的問題,美國可能想要引誘中方先動手,這樣讓美軍有比較好的藉口,因為這牽涉到國際政治的問題。

丁樹範指出,如果中國大陸真的先出手,內部的民心會不會這麼堅強支持?因為這牽涉到軍事衝突的正義性、也就是道德正當性的問題,這也讓美國在道德上有了正當理由,「所以相信中美彼此對誰先發動軍事衝突,都會蠻顧忌的。」

他接著稱,隨著整個國際局勢的潮流,大家對動武都不是那麼鼓勵,這就引發大家都會設法把責任推給對方,所以美軍如果真的那麼想打解放軍,但美軍又不想承擔先動手造成軍事衝突的責任,就會設想如何讓中國不小心,或有意無意挑戰軍事衝突。

「以己之長擊敵之短」,丁樹範認為,美方不會主動和中方產生軍事衝突,但會打經貿戰、5G等科技戰,同時也有可能將台灣推上對抗前線,鼓勵台灣升高反中情緒。

▲外媒即分析,中國可能將趁機在台灣佈署兩艘新航母,藉此警告台灣與美國「新冷戰」即將爆發。(圖/CFP)

▲外媒指出,中國可能趁機在台灣佈署2艘新航母,藉此警告台美「新冷戰」即將爆發。(圖/CFP)

他進一步闡述稱,因為中國不願和美國起衝突,攻打台灣是最容易的事,問題是北京砍台灣的外交、經濟上切斷《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台灣都很難做什麼,「可是如果真的攻打台灣,不管戰事策劃會多快結束,今天台灣不管藍綠執政,能不反擊嗎?」

他指出,如果台灣反擊,大陸就可能升高、拉高戰事衝突,發展資源就得重新調整,這對經濟有何影響?後果如何沒人知道,但可以預料美國最樂見中國經濟放緩10年,「美國一定默想最好中國大陸沿海被破壞越多越好,相信大陸也一定知道美國的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