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主張「讓台灣擁有核武」 回應中國粉碎自由秩序

▲▼核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學者主張,應該讓台灣擁有核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魯賓(Michael Rubin)在媒體上投書建議,有鑑於隨意地粉碎二戰以來建立的自由秩序,應該允許讓台灣擁有核武,讓北京感受到核武有多危險,儘管這有可能打擊《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精神,但是可以避免中國對台灣與南海被中國逐步侵吞。

魯賓在美國媒體《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投書,以《為什麼台灣需要核武》為題,指出中國官方再度暗示可能會進攻台灣,為了避免中國以慣用的臘腸術(salami-slicing)透過一些積少成多的小動作,逐漸侵吞台灣與南海,以及北京公然粉碎二戰以來的建立的自由秩序,美國應該允許讓台灣成為核武大國,讓北京感受到這樣做有多危險。

魯賓提到,如果在台灣建立核武,可能會引發中國進一步侵略的行動,但是台灣一但擁有可以自己控制的中程核武,就可以獲得足夠的威懾力,更有助於維持穩定,如果台海和平,美國就不需要在周邊部署多個航母戰鬥群。

魯賓強調,現在是華盛頓做出艱難抉擇的時刻,如果中國像「消化」香港一樣「消化」台灣,那中國就不會以此為滿足,隨著中國面對自己內部經濟的動盪,北京當局可能會提出毫無根據的主張,並進一步侵占東南亞,甚至是整個東海與太平洋地區,儘管台灣加入核武俱樂部行列,將會打擊《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精神,但是不應該指望犧牲一個2400萬人國家的自由,來維護國際秩序,並讓北京政權輕鬆解體。

▲▼可以搭載核彈頭的鬥牛士飛彈(屠牛士飛彈)曾經在台南空軍基地部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可以搭載核彈頭的鬥牛士飛彈(屠牛士飛彈)曾經在台南空軍基地部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台灣在歷史上也曾有部署過核武紀錄,只不過核武的擁有者是美國而非台灣,根據1954中美協防條約,時任美國艾森豪總統下令全力支援,決定以裝有核彈頭的鬥牛式飛彈協防台灣,放置在台南空軍基地。

鬥牛士飛彈是一種填裝核彈頭的中程飛彈,技術水準不高又笨重,外型像一架小飛機,射程只有1000公里,曾經在台灣試射,但於1962年撤離台灣,改為戰鬥機執行打擊任務。

►有沒有過期的票券,點這邊讓你的過期票「復活」!

►這罐卸妝膏太神!清潔、保養全臉搞定 超殺價980元再賺1000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