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美邦人壽淨值比已回到3%!總經理張鎮坤:若需要增資「大股東非常支持」

▲▼三商美邦人壽示意圖。(圖/記者湯興漢攝)

▲三商美邦人壽淨值比已回到3%以上,若需要增資,大股東也支持。(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由於股債波動,三商美邦人壽3月底淨值比下滑至2.77%「發出警訊」,三商美邦人壽1日舉行第一季法說會強調,股市4月反彈後已回升至3%以上,且淨值比主要看年報或半年報,目前尚無違反金管會保險局任何規定,也將積極控制股票等風險資產,避免淨值波動過大。

三商美邦人壽營運概況顯示,初年度保費年增0.5%,初年度等價保費年增6.5%,續年度保費年減5.9%,稅後淨利年增1178.6%,每股盈餘(EPS)為0.27元;針對股東權益年減9%,主要是受經濟環境大幅波動特性造成影響。

另外,三商美邦人壽也公布隱含價值(EV),2019年底隱含價值達1228億元,在調降投資報酬率假設後,比2018年底增加2%,每股隱含價值為51.8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稅後獲利達53億元、金融資產價值也增加89億元。

面對疫情衝擊保險業,三商美邦人壽總經理張鎮坤表示,第一季還好,第二季開始可能會有點影響;從第一季看,初年度保費年成長0.5%,若改看前4個月業績則衰退6.6%,但他認為,隨著疫情緩和,業績應可追上來。

針對三商美邦人壽3月底淨值比低於3%,張鎮坤說,由於4月股市反彈快,淨值比也回至3%以上;另一方面,他預期紓困期間將會影響經常性收益,尤其企業股利減少發放、租金收入也會配合減收。

張鎮坤透露,三商美邦人壽在強化淨值與提升資本適足率(RBC)的策略一直未變,長期策略仍針對資產負債結構調整;資產配置則以「可承受風險」計畫,並降低股票部位,增加固定收益,強化風險管理機制,提升停損的要求,減少人為判斷或情緒問題;負債端則增加很多投資型保單,同時宣告利率上也會嚴守紀律。

「市場波動確實對壽險公司淨值及資本適足率造成問題。」張鎮坤也指出,若三商美邦人壽需要現金增資,「大股東也非常支持」,因為經營上必須考慮資本運用效率,有需要仍會增資;對於尋找策略投資人或加入金控則抱持開放態度,「但目前沒有積極在找或在談。」

新冠肺炎(COVID-19)造成資本市場波動,以及經常性收益下降,三商美邦人壽投資長林大鈞表示,將強化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FVOCI)項下的債券操作與股票投資收益等補強調整,此外,三商美邦人壽面對股災的資產承受力較低,已於2019年體認這點,也比較謹慎,為了保護淨值,現階段對市場行情「多空」進行判斷,例如走空時會用「反向工具」調節風險部位。

至於金管會7月1日政策是否將造成影響?三商美邦人壽財務長陳宏昇表示,公司規劃與法定修訂的方向一致,持續推動投資型商品以及著重在敏感度較低的保障型商品,預期不會有重大影響;在險種類型上,將會持續推動投資型商品的開發,提供保戶在面對低利率環境下擁有不同的選擇,也會推動保障型商品開發與銷售,提供保險保障的規劃,並加強外幣保單的開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