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解密文件:蔣孝嚴為蔣經國之子

▲國民黨代表:許水德、吳伯雄、連戰、蔣孝嚴、高育仁、韓國瑜、馬英九、侯友宜▼。(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外交部長蔣孝嚴身世近日再引發討論。(圖/記者屠惠剛攝)

文/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31日專電

前外交部長蔣孝嚴身世近日再引發討論,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1985年一份文件中,對蔣孝嚴之父的註解是當時的總統蔣經國,而已公布蔣經國日記中也記載對婚外情的反思。

台灣媒體人黃清龍以蔣經國日記在1954年中提到蔣孝嚴與其孿生兄弟不是他親生,引發了對蔣經國日記可信度的質疑,出身台灣的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林孝庭表示,日記的主觀性不可能等同史實,因此必須參照其他各方檔案資料、加以對照佐證才能拼湊出歷史的原貌。

出身台灣的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林孝庭出示一份美國中情局(CIA)的文件複本,其中美方在1985年對台灣當時政二代的分析資料,給蔣孝嚴之父的註解是「現任總統」,亦即當時在位的蔣經國。

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於2010年1月20日解密的這份文件,名為「台灣政治接班」(The Political Succession on Taiwan),相關內容依據1984年11月15日之前的台灣政局資料做了詳細分析,於1985年1月20日列為美國官方的機密文件。

文件第6頁的表格中,針對當時「具影響力且較年輕的外省人」(Influential Younger Mainlanders)記載他們的職位與其對應的父親職位,有關「章孝嚴」的資料是「42歲,外交部北美司司長,父親的職稱為『現任總統』」,亦即中華民國故總統蔣經國。

1985年初的時空背景,74歲的蔣經國擔任中華民國第7任總統,他與章亞若的婚外情仍是禁忌的話題,而美國的情報單位已經掌握當時名為「章孝嚴」的北美司司長與蔣經國的父子關係。

另一位記載著父親為「現任總統」的政二代是當時39歲的蔣孝武,蔣孝武時任中國廣播公司總經理。

爭議多時的「蔣經國日記」於今年2月在美國史丹佛大學正式對外公開,並將在胡佛檔案館暫存50年。蔣經國日記年份涵蓋1937年5月至1979年12月底,其中1948年日記佚失。

從史學研究的觀點,林孝庭表示,日記的主觀性不可能等同史實,因此必須參照其他各方檔案資料、加以對照佐證才能拼湊出歷史的原貌。他解析,蔣經國早年日記每年歲末都交父親蔣介石批閱,或許在某些敏感話題上,未在日記裡全盤吐實,「然而一個人連續43年天天寫日記來欺騙自己,似乎不合理」。

林孝庭回顧1940年代的日記內容,有多處提到蔣經國對章亞若的情感,自記不上班的星期假日,「即自覺精神無寄託之處、心甚不定」,不能與章亞若見面深感痛苦;對章亞若「出於至誠,發於內心」;且因大環境之故,有許多對不起章亞若的地方,心中有愧,自問「不知其能諒我之苦心乎?」

1942年章亞若臨盆前夕,蔣經國日記中記載了他一度準備向元配蔣方良說明實情、並認真考慮兩人7年的婚姻是否畫上句號,但擔心尚未成年子女及他們前途的矛盾心情;到了1954年,蔣經國已進入國民黨內權力接班梯隊,日記中對於此事的記載,在態度有所轉變。

林孝庭分析1954年的時空環境,蔣經國在內外政敵環伺下,不可能讓早年無疾而終的婚外情成為政治更上一層樓的阻礙,也必須考慮父親蔣介石對於此事的觀點。

1942年3月1日出生的蔣孝嚴原名章孝嚴,其雙胞胎弟弟章孝慈於1996年過世。蔣方良去世後,章孝嚴正式改名為「蔣孝嚴」,與妻子黃美倫育有兩女一子,其兒子蔣萬安是現任台北市立法委員,目前唯一從政的蔣家第四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