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疇估台海3年內開戰 張競:充滿各種變數「沒必要太緊張」

▲▼2架轟6遠海長訓擾台,空軍全程派機監控。(圖/空軍司令部提供)

▲解放軍軍機擾台,國軍戰機升空監控。(圖/空軍司令部)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知名作家范疇兩個月前受邀至民進黨中常會報告,評估台海可能在3個月至3年內發生戰爭。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這種3個月到3年的不確定期程,充滿各種變數,實在沒有必要這麼緊張,「民進黨中常會請政論家推估未來是否會開戰,這真是讓我有點『不問蒼生問鬼神』的錯愕。」

張競指出,他必須提醒,自從當年「一九九五閏八月」上市預言台海開戰,搞到人心惶惶社會驚恐以來,但作者卻大發利市撈個飽滿以來,狗尾續貂仿照預言之同類作品不知凡幾,「但是到目前為止卻是個個落空,不但是在出版市場以慘敗收場,更是成為各種政論節目經常提起之鬼扯笑柄。」

張競認為,為何這種戰爭預言很難成真,其實就是因為引發戰端原因太多,人類命運變化多端所致,「幾年前有為美國研究者也寫了本預言臺海開戰的預言書,儘管政治當道與高層,透過動用各種國家機器為其吹捧,但當時我就預言必然會在書市慘敗。」

張競提到,其實這種戰爭預言書會在市場失敗,原因其實只有兩個「書本太厚」「份量太重」,四百多頁充滿東抄西抄各種資料,看到外貌就會讓人卻步,同時又不夠怪力亂神,因此絕對無法造成社會聳動,「事後果真被我這張臭嘴說中,所以該書自然就在臺灣出版市場敗下陣來。」

張競表示,對於能作預言的政論家來說,就是要有那個事前扮演鐵嘴神算本事,大膽推估未來會發生啥個事,而且還要保留個旋迴脫身的彈性,「預言3個月到3年,不要把話說死,這確實是聰明識相說法。」

▼空軍35快砲執行聯合防空作戰任務,守護重要設施。(圖/國防部)

▲▼空軍35快砲執行聯合防空作戰任務,守護重要設施。(圖/記國防部提供)

張競提到,但是要當成功過關的預言家,更要有在事後所預言之事未能成真時,絕不硬著頭皮鐵齒硬撐,而且能夠很快地扯出個說辭,充份解釋為何原來預言的事沒有發生,所以事前可以拚命鐵嘴直斷,但事後絕不能鐵齒硬拗,否則必然就會砸掉招牌。

張競指出,其實大家要重視政治評論者對於當前情勢的評估,少去聽信任何對於未來情勢的推估,「更何況那種3個月到3年的不確定期程,更是充滿各種變數,實在沒有必要這麼緊張。」

張競還說,諸位不妨思考醫師經常預言病人只有3個月到3年好活,但奇蹟不是不會出現,突然康復痊癒者比比皆是,大家總是要很理智地面對所有未來都可以儘力挽救的現實,沒有靠著預言就會決定本身命運的道理。

▼空作部官兵縝密掌握周邊空域動態。(圖/國防部)

▲▼空作部官兵縝密掌握我周邊空域動態,不讓敵飛機越雷池一步。(圖/國防部提供)

張競強調,他不是半仙,更不會預言,他只知道現在海峽情勢緊張,兩岸關係不睦,「民進黨中常會請政論家推估未來是否會開戰,這真是讓我有點『不問蒼生問鬼神』的錯愕,綠營不會不知道問題出在何處,只是當初天真地押注在扈從別國政策,拱手讓出本身自主空間,現在到處求助他人提供預言,還不知道會不會是請鬼開藥單呢!」

最後,張競還提到,「未來後代回顧臺海兩岸這段歷史時,不知道會說我們是『眼瞎』看不清真相,抑或是『心盲』就是不信邪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