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驅逐艦闖永興島領海點名挑戰「台灣主張」 張競:外交部必須表態

▲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USS Mustin,DDG-89)。(圖/翻攝美軍官網)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美軍海軍28日以執行 「自由航行行動」 (FONOP)為由,派遣勃克級(Arleigh Burke)導向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89)駛入西沙群島 (Paracel Islands)周邊水域。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美方已公開點名我方對軍艦通過領海所作要求為其挑戰目標,我外交部應有所回應,若繼續讓美方任意取求而不作聲,今後可能會對我國聲索西沙領土主權的立場構成影響。

張競提到,美國海軍及官方媒體的照片顯示,美軍28日執行自由航行行動時,沿途曾起降艦載旋翼機。他強調,「該艦有沒有在領海內起降旋翼機,將會涉及是否違反「無害通過」法理限制,還有涉及起飛後侵犯領空,即便目前我國並沒又實質控制、佔有西沙群島,但我國仍有義務多加查明,確認我國領空合法權益有無受到侵害,以便向美國表達我方嚴正立場。」

張競最後補充,雖然美軍目前持續對外稱,在全球實施「自由航行行動」,但是他們應該在年初就向國會提出「2019年財政年度自由航行行動報告」,然而,直到現在為止,他們依舊沒有對外公開報告。

張競質疑,為何才短短幾頁的年度報告,美軍至今仍未能向國會提出,「各界對此已經開始有不同的臆測,因此我國需更加謹慎對待南海問題,「希望外交部必須清楚表態,不要喪權辱國。」

▲ 中國、越南、台灣是西沙群島的聲索國。(圖/翻攝自google map)

據悉,中國在永興島設有機場,過去也曾讓戰略轟炸機在此降落。美國海軍官員稍早透露,馬斯廷號曾進入永興島(Woody Island)和高尖石(Pyramid Rock)12海里範圍內。

中國、越南和台灣作為西沙群島的聲索國,要求各國軍艦在「無害通過」永興島領海之前,需事先通知或尋求許可,才能進入。不過,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莫姆森 (Reann Mommsen)就發佈聲明直言,「馬斯廷號這次行動的目的,就在於挑戰中國、台灣和越南對於『無害通過』的主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