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熔噴布價格崩跌 低檔布從180萬元掉剩8千元「機器只能當廢鐵賣」

▲▼ 口罩,熔噴布,額溫槍。(圖/ 路透社)

▲熔噴布是口罩的製造原料,在疫情初期價格狂飆。(圖/ 路透社,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口罩成為重要物資,也令口罩原料「熔噴布」瘋狂漲價。不過,陸媒《證券時報》近日報導,隨著疫情趨緩,各地產能陸續跟進,以及官方嚴格取締低品質產品下,大陸低檔熔噴布的價格已從巔峰的每噸45萬元(約188萬元新台幣)暴跌至2千元(約8千元新台幣),高檔熔噴布也在短短6天內從每噸65萬元(約272萬元新台幣)暴跌至每噸40萬元(約167萬元新台幣)。

《證券時報》訪問了一名江蘇揚中市的酒店老闆娘,她表示,熔噴布市場最瘋狂的時刻,外地人不斷來揚中市找貨,酒店天天都爆滿,她見有商機,也找了幾個朋友合夥,購買6台生產熔噴布的機器,「我們買的是產能最小的45機,以前一台才1萬元,我們買的時候是3萬元,3天後拿貨漲到6萬元,只好加價買下來,因為你不買,馬上有別人搶著要。」

老闆娘指出,她算是趕上了好時候,熔噴布生產出來時,每噸能賣到35萬元,20天裡面,機器共運轉了10天,就賺了20萬元,但她並不滿意,「跟別人比起來,賺得太少了,朋友裡面有人賺了幾百萬,還有上千萬的!」

▲▼ 口罩,熔噴布,額溫槍。(圖/ 路透社)

疫情受控後,揚中的熔噴布市場逐漸冷清,價格也降到每噸20萬元,不過武漢一解封,價格又突然飆漲,老闆娘提到,「4月8日武漢解封後,鎮上突然來了上百個湖北人,那時就開始搶布了,每噸價格從20萬到25萬,接著就是28萬、33萬、35萬,後來一下子就漲了40萬!」

就在價格最高點的時刻,大陸官方開始嚴抓熔噴布品質,揚中市官方也於4月15日突然要求所有熔噴布生產經營企業全面停產整頓。老闆娘透露,當時整個揚中據說有5千台機器,很多人都跑到其它省市生產,還有的躲到山裡面,她自己有酒店要經營,走不開,所以把機器用15萬元賣了。

老闆娘表示,因為政府突然喊停,所以虧錢的人很多,最高賣到45萬元的熔噴布,一下子跌到2千元,機器現在一台1萬元也沒人要,就跟垃圾一樣,只能當成廢鐵賣。

▲▼ 口罩,熔噴布,額溫槍。(圖/ 路透社)

較晚進場,購買了二手機器的馬先生則說,他跟朋友前後投入200多萬元,但一直生產不出熔噴布,後來勉強生產出來了,國家正好開始嚴抓品質,「我們生產出來的都是『爛布』,都不合格,都爛在手裡了。」

馬先生坦言,他到現在還在調試機器,熔噴布的質量也正在提升,「生產口罩肯定是不合格,只能勉強用來做尿布,每噸只能賣到1萬元左右,基本上是虧錢的。」

根據揚中市市場監管局4月10日的抽查資料顯示,當地8家熔噴布企業中,只有3家企業的產品,細菌過濾效率符合95%以上的標準,過濾效率最差的僅有39.4%。

熔噴布用料有25g和50g之分,過濾效率有92%、95%和99%等幾個檔位,就是平時所說的90級、95級和99級,分別代表可以過濾90%、95%和99%的非油性顆粒物。

大陸國家衛健委官媒《健康時報》採訪了一位湖南口罩生產企業負責人,他透露,4月之前,不論什麼質量水平熔噴布都可以賣到40萬以上,最瘋狂的時候,市場上的熔噴布「一小時一個價」,但現在已今非昔比,出口的口罩對質量要求更加嚴格,海關的審查也十分嚴格,小廠的生存空間基本沒有了。

還有一名企業負責人說,他直到監管部門來查,才知道熔噴布還有分90級、95級區別,「現在90級以下的三無產品,已基本沒有市場,80級以下的只能當作角料來賣,幾千元就能買到。」

除了低檔布的價格崩盤外,高檔布的情況也不樂觀,據大陸塑化行業綜合服務商「找塑料」在熔噴布對接平台的價格統計顯示,99級熔噴布已從5月16日的65萬元/噸,跌至5月22日的40萬元/噸,短短6天價格暴降25萬元 (約104萬元新台幣)。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在這波熔噴布的暴利熱潮中,有業內人士透露,只有10%的人賺錢了,90%都在虧損,賠了幾百萬的大有人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