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務司長:美國長年從港賺順差「無懼外國制裁威脅!」

▲▼香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圖/CFP)

▲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9日批評「港版國安法」,並宣布將展開制裁。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31日指出,美國從香港長年賺取貿易順差,一年高達2000億美元,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香港本地產品出口到美國則只有37億港元,「我們有能力,有決心,有信心抵禦無理的恐嚇,無懼外國提出的制裁和威脅。」

張建宗在網誌上表示,只要沒做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等行為與活動,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及外來投資者的半點也不用擔憂國家安全立法。

張建宗提到,國際形勢愈趨多變複雜,香港作為一個特區,對內面對「港獨」、「自決」等組織公然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政權,對外須抵抗變本加厲的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事務,加上目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不完備,形同虛設,已經成為國家安全風險的缺口,「若香港長期處於『國安不設防』的狀況,不但嚴重影響香港自身的安全和繁榮穩定,更影響國家的整體安全。國安立法可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同時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美國,川普,白宮。(圖/路透)

張建宗還說,自全國人大開始審議國安立法以來,本地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又再造謠煽暴,製造恐慌,誣蔑國安立法會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令香港失去高度自治地位等,這些說法全屬無稽之談,某些外國政客亦頻頻作出高調攻擊,指控國安立法有違《基本法》、「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削弱香港人的人權及自由,「為改變對港政策,他們甚至威脅制裁中國及香港。」

張建宗表示,這些本地以至外國政客的惡意言論、批評及舉措,根本是出於政治考慮,企圖打擊國家,用心昭然若揭,「特區政府必須嚴辭反駁,明確及強烈反對外國政府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對香港高度自治情況作出嚴重失實及偏頗的言論。」

▼香港經濟跌入谷底。(圖/路透社)

▲香港經濟受新冠肺炎影響。(圖/路透社)

張建宗提到,美國從香港長年賺取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在2019年,香港和美國的貨物貿易總額是5170億港元,而香港本地產品出口到美國只是37億港元。根據美方的數字,美國從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在2019年超過2000億港元,若在服務業及投資等其他方面施加制裁,在香港的1300間美國企業會受打擊。

張建宗指出,作為根基堅實的國際金融商業中心,香港擁有非常穩健的金融體系和監管制度,以及健全的財政儲備。香港有良好的法治、司法獨立、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和公平的競爭環境、低稅率、世界級的航運基礎設施、自由港地位、優越的地理位置、優質及靈活的勞動人口,以及內地經濟持續開放所帶來的獨特優勢,「只要我們堅韌不屈,沉著應戰,上下一心,我們定必經得起風暴逆境的考驗。」

張建宗強調,香港與祖國緊密相連,是命運共同體,我們有能力,有決心,有信心抵禦無理的恐嚇,無懼外國提出的制裁和威脅,「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早完成相關立法工作,過程中會積極反映香港特區具體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