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突引鄧小平33年前發言「97後仍允許罵中共,但有行動必干預!」

▲▼鄧小平會見老布希。(圖/達志/美聯社)

▲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構想,制度後來在港澳實施。(圖/達志/美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法界人士近日質疑「港版國安法」違反了鄧小平當年的治港方針。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3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種說法漠視「一國兩制」初心,也漠視鄧小平在《基本法》起草時期的重要談話,她並引述了其中一段,「1997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罵中國,我們還是允許他罵,但是如果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

林鄭月娥引述了鄧小平在1987年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的一段談話,「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不行的,這種想法不實際。中央確實是不干預特別行政區的具體事務的,也不需要干預。但是,特別行政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難道就不會出現嗎?那個時候,北京過問不過問?難道香港就不會出現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能夠設想香港就沒有干擾,沒有破壞力量嗎?我看沒有這種自我安慰的根據。」

▼鄧小平1982年與柴契爾夫人在北京會面,協商香港歸屬問題,經典一幕被以蠟像重現。(圖/達志/美聯社)

▲▼鄧小平與柴契爾夫人在北京會面的經典一幕被以蠟像重現。(圖/達志/美聯社)

鄧小平當時提到,「如果中央把什麼權力都放棄了,就可能會出現一些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有利無害。大家可以冷靜地想想,香港有時候會不會出現非北京出頭就不能解決的問題呢?過去香港遇到問題總還有個英國出頭嘛!總有一些事情沒有中央出頭你們是難以解決的。」

鄧小平當時還說,「中央的政策是不損害香港的利益,也希望香港不會出現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事情。要是有呢?所以請諸位考慮,基本法要照顧到這些方面。有些事情,比如1997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罵中國,我們還是允許他罵,但是如果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

林鄭月娥強調,「重新領會鄧小平先生當年的講話,再看看香港過去一年的暴力亂港,以及近日外國和境外勢力肆無忌憚地干預國家的內部事務,我們能不佩服鄧小平先生的高瞻遠矚、洞悉世事嗎?」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力挺設立「港版國安法」,多次出面說明。(圖/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5月26日出席記者會,再度力挺設立「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