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川普的制裁決定不了香港命運「只會是慢性自殺」

▲ 川普美東時間2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中國議題。(圖/路透)

▲川普重砲批評「港版國安法」,宣布展開制裁。(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9日批「港版國安法」令「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並宣布將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大陸官媒《環球時報》30日發表社評指出,美國的制裁會帶來問題,但從香港背靠祖國的大視角看,這些都是局部和臨時的曲折,「它們決定不了香港的命運。」

《環球時報》認為,川普的記者會是一個「充滿謊言的記者會」,肆意捏造涉港國安法給香港社會帶來的變化,妄言中國內地和香港從此「一國一制」,而無視兩地從政治制度到治理體系和社會風貌的巨大差異,「華盛頓正在開啟更大的賭博,不過美國經濟的脂肪已經沒有過去厚了,它又因為新冠肺炎而咳嗽著,川普團隊手中的籌碼遠沒有他們對外咋呼的那樣全面、充裕。」

▲▼港版國安法,香港。(圖/路透社)

《環球時報》提到,他們注意到,川普宣布幾項對華打擊時,都是說將那麼做、開始那樣做,華盛頓到底往前走多遠,恐怕要算計美方自己的損失,「香港每年為美國貢獻幾百億美元貿易順差,那裡牽動著許多美國大公司的利益,另外,如果取消香港居民赴美的簽證便利,必遭報復,產生很多美國人跟著受損的連鎖反應。」

《環球時報》指出,中國做好了最壞的準備,美國想往前折騰多遠,中方都將坦然奉陪,按照川普宣布的計劃折騰下去,華盛頓將很快站到香港絕大多數人利益的對立面,「他們把香港社會與內地社會等同對待,自會幫著兩地公眾進一步團結起來,同仇敵愾,美國將徹底失去在香港社會享有的信任和好感,後者對它的態度必將改寫。」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力挺「港版國安法」,要市民勿過度憂慮。(圖/路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5月26日出席記者會,再度力挺設立「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環球時報》認為,中美關係變糟,加上新冠疫情的衝擊,已在削弱中國家庭送孩子去美國留學的意願,美國如果把有吸引力的學校和專業向中國學生關閉,將大大降低中國社會對赴美留學含金量的評估,「那樣下去,將有大量孩子放棄赴美留學計劃,美國把『好專業』全捂起來,『差專業』敞開來多收中國學生,這樣魚和熊掌兼得的局面是白日做夢。」

《環球時報》指出,美國決打不蔫香港,更壓不垮整個中國,「說到底,華盛頓的大小王不就是對香港增加關稅、讓香港居民獲得赴美簽證更難些嗎?它們都會帶來問題,但往整個世界看,往香港的未來看,再從香港背靠祖國的大視角看,這些都是局部和臨時的曲折,它們決定不了香港的命運。」

《環球時報》強調,美國逆歷史潮流而動,這裡退出,那裡制裁,只會把自己折騰得越來越瘦,也越來越虛弱,「他們的這套極端玩法無異於一個超級大國的慢性自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