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政司長:國安本不在港自治範圍 由中央立法「天公地道!」

▲▼香港律政司長鄭若驊。(圖/香港特區政府)

▲香港律政司長鄭若驊。(圖/香港政府)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9日批評「港版國安法」讓香港從「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並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對此,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國家安全從來不屬香港的自治範圍,由中央來立法天公地道,「川普的說法非常錯誤,很多人只重『兩制』,忘了『一國』的重要性。」

「港版國安法」近日面臨許多質疑,鄭若驊30日在電台節目中指出,市民不必過度擔憂,因為法案上有明列,立法必須遵守「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的基本原則,「立法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與主權,作為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支持。」

▼人大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0,兩會,人大,閉幕,港版國安法,票數。(圖/記者任以芳攝)

鄭若驊提到,川普關於香港變成「一國一制」的說法非常錯誤,國家安全從來不屬香港的自治範圍,由中央來立法是天公地道,合情、合理、合憲,「很多人只重『兩制』,忘了『一國』的重要性。」

鄭若驊還說,任何制裁措施,都只會造成雙輸的局面,美國與香港之間有3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制裁香港對美國沒有好處,而且美國本身也有很多關於國家安全的法律,「國際法有關於不干預他國事務的條例,別的國家以手段或壓力影響別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會構成干預他國內政,這在法律上不能接受。」

另外,「港版國安法」授權大陸在港設立國安機構,鄭若驊強調,執法工作主要由香港的執法機構處理,任何人來到香港都要遵守香港法律,就算是大陸的機構也要守法。

鄭若驊還說,相信「港版國安法」不會有追溯期,因一般刑法都沒有追溯期,但也不排出會有例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