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驅逐千名共軍背景留學生!趙立堅嗆「政治迫害」:川普要食言而肥?

▲▼中美關係。(圖/路透社)

▲中美關係持續升溫。(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傳川普政府正考慮註銷具有解放軍背景的中國研究生簽證,影響人數估計達到3000人。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29)日表示,「美方是不是打算食言而肥?」若此事真的發生,這將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嚴重侵犯中國留學人員人權。

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法新社》記者問及,有消息指出,川普政府正考慮取消數千名中國研究生的簽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川普過去才說「美國人民非常尊敬和喜愛中國人民,中國留學生對美國教育事業非常重要,美方將保護好在美中國公民包括中國留學生」,但現在消息傳出是否代表「美方打算食言而肥?」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方在中美人文交流領域採取的一系列消極錯誤言行,與美方自我標榜的開放自由等理念完全背道而馳,給中美正常人文交流與人員往來帶來嚴重消極影響,暴露出美國內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戰零和思維。」趙立堅質疑,這是不是「美國歷史上臭名昭著的麥卡錫主義正在回潮?」

他認為,如果美國政府公然採取損害中國在美留學人員合法權益的措施,將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嚴重侵犯中國留學人員人權,並強調「我們敦促美方恪守美領導人有關承諾,立即停止利用各種藉口對在美中國留學生的無端限制和打壓」。

《紐約時報》日前引述不願具名的官員指出,川普政府正考慮註銷部分中國研究生的留學生簽證,因為他們個別的母校都是與中國解放軍有直接關聯的大學院校。官方統計,若政策確實執行,美國將可能會把至少3000名留美中國研究生驅逐出境,以防他們在美進行情報工作。

報導稱,川普政府內部還在就此事討論中,若真的將3000至5000名大學具有解放軍院校背景的中國研究生驅逐,將會對全美超過30萬的中國留學生造成影響,而這個群體是美國境內最大的單一外國留學生群體。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美容大王「夏日鎮靜神水」超低價!免費送眼霜~

►有沒有過期的票券,點這邊讓你的過期票「復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