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黑色碎屑把耳道都塞滿了! 毛孩耳疥蟲只要接觸就有可能感染

文/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您是否看過有些毛孩的耳朵裡有許多深咖啡色黑色的碎屑幾乎把耳道都塞滿了!若您在家中毛孩的身上發現這種情況…不要懷疑!毛孩耳朵裡絕對是長蟲了。

耳疥蟲是一種喜歡寄生在耳朵裡的螨蟲,牠們的體型小到無法直接以肉眼辨識,需要透過顯微鏡或耳道內視鏡才能清楚看見。

而頑強的耳疥蟲具有以下特性:
通常藉由「接觸」來散播:耳疥蟲傳播速度很快,只要毛孩可能接觸過有感染的毛孩,如:玩耍、睡在一起…等,都有機會受到感染。

傳染力極高:因為其傳染性極強,因此若發現家中有一隻毛孩確診耳疥蟲,家中其他毛孩即使沒有症狀出現,也應一同進行評估檢查,並在確認健康後進行隔離

不同物種間也可能相互感染
:耳疥蟲可以輕易寄生在犬、貓、兔子…等動物,其中貓咪感染耳疥蟲的機率又比狗狗要高!甚至若狗狗跟貓咪相處在一起,有也可能相互傳染。

此外,除了動物外,人類也有極低的機率會受到感染。

(圖/ 全國動物醫院所體系 提供)

若毛孩感染了耳疥蟲,因為牠的體型無法直接以肉眼看到,因此主人們可以透過觀察毛孩的相關症狀來懷疑:

耳朵搔癢:耳疥蟲在進食與移動的過程中,都會造成毛孩不舒服,而產生搔抓耳朵或頭部的動作。

甩頭
:毛孩可能會感覺到耳朵內有東西,而嘗試以「甩頭」的動作將異物甩出。

深色耳垢
:毛孩的耳朵會開始有深咖色或黑色的耳垢,還可能伴隨臭味。

耳部皮膚發紅、抓傷、脫毛
:因為毛孩不斷搔癢耳朵的關係,可以觀察到耳部的皮膚會因抓癢而變紅,若搔癢的頻率極高,毛孩可能會把自己的耳朵抓傷、結痂甚至是脫皮。

耳血腫
:若毛孩感染耳疥蟲沒有被及時發現,導致抓癢的行為不斷,可能會造成耳朵嚴重的二次傷害,甚至是耳血腫。

若毛孩家長們察覺到家中寶貝可能有上述行為,建議應帶至動物醫院讓獸醫師評估檢查,進行合適的治療。

(圖/ 全國動物醫院所體系 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使是如此傳染力極高的疾病,仍是可以透過確實的預防措施保護毛寶貝!

減少與流浪動物接觸:耳疥蟲的散播管道為「接觸」,因此平時若帶著毛孩外出散步,應避免與流浪動物接觸,若不慎接觸到,回家後也應特別留意毛孩是否有出現疑似耳疥蟲的相關症狀。

定期驅蟲
:定期使用體外驅蟲產品,讓毛孩的身體保持保護力。
定期健康檢查:毛孩家長們應半年至一年定期帶毛孩獸醫師進行全身的詳細檢查,確定毛孩的耳朵健康

日常細心觀察
:建議毛爸媽們可以建立起檢查的習慣,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注意毛孩的狀況,若發現耳內分泌物變多,或是發現毛孩有嚴重搔抓耳朵的情形,建議可以先幫毛孩戴頭套避免嚴重抓癢造成耳朵二次傷害,並盡早帶毛孩至動物醫院進行檢查。

確實隔離
:若家中毛孩不慎感染耳疥蟲,在治療過程中務必與其他毛孩進行隔離,避免不斷地相互感染,影響治療效果,甚至讓其他毛孩也一起中標。

(圖/ 全國動物醫院所體系 提供)
★本文經「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授權提供,更多訊息請上「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臉書。

【你可能還想看】

►嫌愛犬吵拿拖鞋狠抽…同事關心冷回「已打死了」 寵物店員工下場曝

►小主人衝回火場救…全身70%燒傷不治! 汪出席喪禮「最後告別」超鼻酸

►飼主遺體旁尖叫「不要!拜託!」 鸚鵡上法庭當證人

►草叢竄出熊!義大利弟弟神淡定「腳踩碎步」 緩慢下坡逃過一劫

►皇上出巡囉!柴孫「雨衣包緊」低頭坐寶位 阿公淋雨騎單車

 

►組合只要980元,卻送1000元東森幣,根本賺到,地表最划算無誤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手上票券過期了?快點連結讓它起死回生!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耳疥蟲狗狗耳朵貓咪耳朵外寄生蟲驅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