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台灣」踩底線 北京醞釀「適當修正」反分裂法

▲▼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栗戰書李作成沈春耀張智鈞劉結一 。(圖/中國台灣網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栗戰書:「正告台獨分裂份子,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閉幕會剛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北京今(29日)舉行《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座談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主持會議,一個半小時的討論主題,聚焦打擊台獨分裂勢力,並且有專家建議適當修法,來對應現今台海局勢。栗戰書搬出《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規定,「正告台獨分裂份子,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反分裂國家法》是在2005年3月14日是在大陸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的一部針對台灣海峽兩岸關係的中共基本法律。當天通過後,時任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簽署後立刻實施生效。由於,今年剛好是《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外界推估如果兩會沒有延期,這場座談會正好接上人大閉幕後舉行,適逢疫情影響,跟著順延到五月。除栗戰書出席,中央軍委委員李作成、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都有參加會議。

▼大陸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記者任以芳攝)

▲▼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栗戰書李作成沈春耀張智鈞劉結一 。(圖/中國台灣網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栗戰書李作成沈春耀張智鈞劉結一 。(圖/中國台灣網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反分裂國家法》15 周年座談會,重要涉台官員全到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談到兩岸局勢,栗戰書特別搬出《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事實,或者發生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栗戰書強調,「我們正告台獨分裂分子,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由於,《反分裂國家法》關於以非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有關規定,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大陸《反分裂國家法》15 周年,重要涉台官員全到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圖/中國台灣網提供)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的談話,先回溯2000年台海關係,他提及前總統陳水扁第一任當選後,開啟台獨分裂活動,連任後曾想修憲和立法形式,試圖通過公民投票進行憲政改造,徹底踩了中共底線。因此,陳水扁第二任期,中共於2005年推出《反分裂國家法》,一部專門涉台的法律。

如今對照現今局勢,沈春耀說,「最近一個時期,民進黨當局加緊推行台獨分裂活動,從反一國兩制,再到出籠反滲透法,圖謀兩岸脫鉤,又摘所謂中華民國台灣,縱容台獨勢力鼓噪所謂憲改,挑釁不斷升級。」沈春耀進一步指出,「民進黨當局及其台獨分裂勢力必須有清醒的認識,《反分裂國家法》不是田野的稻草人,不是法律貨架上的擺設。」

▲▼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栗戰書李作成沈春耀張智鈞劉結一 。(圖/中國台灣網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右一)(圖/中國台灣網提供)

另外,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也表示,「台獨分裂勢力是台海穩定最大威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大障礙,只會把台灣推向更危險境地。」任何台獨分裂活動都是非法的、徒勞的。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螳臂當車,註定失敗。

由於,《反分裂國家法》是一部涉台法律,剛好今年是15週年,這場會議釋放出多個重要訊息,圍繞打擊台獨勢力、以及不放棄動武選項等,言詞強硬態度堅定。涉台人士也指出,中共已經釋放出最後容忍底線,加上現在台海形勢比陳水扁時代更加複雜,未來很有可能考慮調整《反分裂國家法》,將增添台海形勢未來不穩定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