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解放軍參謀長:解決台灣問題用「兩手」...保留武力攻台選項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北京今(29日)舉行反裂國家法《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座談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主持會議。整場會議歷時一個半小時,主要談論如何反擊台獨分裂勢力,全國人大代表、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強烈表態,「我們不承認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選項,就是要穩控台海形式。」

▲▼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栗戰書李作成沈春耀張智鈞劉結一 。(圖/中國台灣網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全國人大代表、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 。(圖/中國台灣網提供)

針對目前台海局勢,蔡英文政府計畫可能推修憲,最近表態「撐港」,被中共認為幾乎快要踩過紅線。對此,李作成在座談會特地強調,「有文事者,必有武備,解決台灣問題必須用兩手,兩種方式都不能排除,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就是要穩控台海局勢,防止兩岸關係偏離和平發展軌道。」

整場座談會,幾乎談論如何反對台獨勢力,加上「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才剛過,時機點非常敏感,背後北京用意又是什麼?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這次座談會級別很高,有栗戰書、軍方代表、相關涉台部門,表示大陸中央很重視《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

▲▼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栗戰書李作成沈春耀張智鈞劉結一 。(圖/中國台灣網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圖/記者任以芳攝)

包承柯形容,「過去《反分裂國家法》沒有被議論,尤其沒有被官方議論過,該法一直處於睡眠狀態,目前被台海情勢逼到甦醒。」不過,現階段北京還是希望以和平統一為主,另一方面大陸依然還是其他非和平手段,除非到最後關頭,大陸不會輕易放棄和平。至於,《反分裂國家法》是否會修改或調整?包承柯認為,還是處在議論、觀察階段,但是現在兩岸形勢緊張。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這場座談會宣傳意味大於實際行為,李作成相似發言並沒有超越原本的法度、強度。另外,如果真的要重修《反分裂國家法》,依照中共行事風格,這是屬於內部十分嚴肅的研議,將會遵循黨內體制,絕對不會先亮出底牌,更不可能用座談會形式公布。

不過,大陸刻意安排這場座談會,張競認為還是有參考指標,「一般醜話都講到前面,真的不要再逼下去,讓醜話變成事實。」依照兩岸緊繃狀態,幾乎找不到對談破口,加上反送中、口罩外交、台美關係緊密,一直到最近蔡英文表態撐港,大陸《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釋放的訊息,確實不能輕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