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險絕版漲價「引爆搶買」 錠嵂保經提醒:修但幾勒!先評估是否有需求

▲女子,女生,女性,女學生,OL。(圖/pakutaso)

▲儲蓄險要變貴了,民眾常煩惱要不要跟進搶購,不過保險專家認為應先評估是否有需求。(圖/pakutaso)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為因應全球央行降息、市場零負利率,金管會宣布自7月起,將調降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3年期以下新台幣與歐元保單利率甚至下到零,讓過去熱門的儲蓄險保單可能將正式絕跡於市場,保費也比現在貴上5至30%。錠嵂保險經紀人釐清「儲蓄險常見錯誤觀念」,同時提醒面對保單準備絕版時,民眾也不需跟著搶購,應先檢視資金與生活規劃,評估是否有需求。

錠嵂保經南二營業處區經理李育帆表示,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對保單與保費產生如此大的影響,在於這筆錢是保險公司預先提存、未來準備支付保戶保險金的費用,利率調降導致保險公司要提存的錢變多,因此保險公司通常會透過調漲保費的方式來降低提存的壓力,反向來看,若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高時,保費通常就會降低。

李育帆說,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商品,保險公司就要提存責任準備金,因此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終身型險種及長年期主附約保單,如終身壽險、終身健康險、儲蓄險、長年期定期壽險、長年期定期健康險等,都是本次受影響的商品。

▲儲蓄,理財,利潤,定存,投資,股市,匯市,股票。(圖/pixabay)

▲保守型理財的民眾選擇的儲蓄方法會優先選擇定存或儲蓄險。(圖/pixabay)

根據錠嵂保經內部調查發現,保戶購買儲蓄險時,最常詢問的問題是:「繳不出保費怎麼辦」、「要用錢可提前領回嗎」、「何時解約最划算」;而「儲蓄險解約不會虧損」、「宣告利率=預定利率」、「可以每年領利息」則是常有的三個儲蓄險的錯誤觀念。

李育帆認為,保戶最好在簽訂保單前,應先衡量自身金流狀況,評估年收入、變現能力、存款、生活開銷、緊急預備金等,免得遇到臨時意外狀況,無法負擔保費,而產生不必要的虧損。

至於保戶關心的解約與請領問題,民眾常有「儲蓄險提前解約不會虧損,想拿回錢隨時都可以」的錯誤認知,李育帆強調,儲蓄險通常在滿期後解約,才能完整拿回所繳保費,若在滿期前解約或提領,將會造成保費的損失。

李育帆也解釋宣告利率與預定利率的差異,前者是保險公司運用利變型儲蓄險保費進行投資的報酬率,後者是計算保費的依據,這兩者並不相同,且都不等於保單的報酬率,之所以混淆,大多來自於業務人員並無誠實告知或說明不清導致。

▲女生,女子,OL,女強人,女職員,女員工,女勞工,妹子,報表。(圖/pakutaso,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民眾在考慮是否要搶購儲蓄險前,建議先重新檢視是否有需求。(圖/pakutaso)

在停售與保費調漲心態下,7月前難免會出現一波儲蓄險的搶購潮,民眾該不該參與?錠嵂保經建議,不需要跟著搶購,應採取「停、看、聽」來檢視資金與生活規劃,評估是否有需求。

「停」,應思考停售搶購是常態,冷靜思考自己是否真有需求。「看」,拿出自己或家人的保單,先請保險服務人員先檢視,確認是否有投保補齊缺口的必要性。「聽」,若真有投保需求,也該深入了解保障內容資訊,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保單。

錠嵂保經表示,每個人儲蓄的初衷與結果都不盡相同,在挑選儲蓄險仍要依自身的需求出發點;另外建議選一位優質且專業的業務,比起選擇保單來得重要,一位好的業務會帶給客戶適合的規劃,也會用專業捍衛客戶應有的權益。

【延伸閱讀】

躉繳6年期儲蓄險確定掰了!「保單零利率」引爆絕版搶買 保費變貴卻未保本保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