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入營就被問「有認識民代記者?」 新兵控長官下封口令:不得上網談軍中事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最近許多臉書粉絲團出現不少官兵談軍中的事情,但現在有基層士兵爆料,指控在營區被長官下封口令,不得上網講當兵的事,讓他們相當不滿。對此,國防部回應,鼓勵官兵透過正常管道來反映問題,目前申訴管道都是順暢的。但據了解,1985申訴專線使用率卻異常的低。

入營就被問「有認識民代記者?」 新兵控長官下封口令:不得上網談軍中事。(圖/東森新聞)

▲爆料士兵認為,被要求回報社群帳號,根本是變相威脅。(圖/東森新聞)

一名新兵對《東森新聞》爆料,「在我們一進去的時候,就叫我們填一張表說,有沒有認識任何的民意代表或是記者,我們也不了解為什麼要填這張表?」

新兵控訴,進營區被要求做身家調查,甚至被問臉書帳號,「(長官)也希望我們不要在任何社群媒體上面反應自身的狀況,他都希望我們去回報說我們社群媒體的名字叫什麼,根本是變相的威脅。」

▼現在不少「靠北長官」系列的臉書社團和粉絲團,成為官兵發洩的軍中樂園。(圖/翻攝「靠北長官2020」臉書粉專)

靠北長官。(圖/翻攝「靠北長官2020」臉書粉專)

據了解,現在不少「靠北長官」系列的臉書社團和粉絲團,成為官兵發洩的軍中樂園,滿滿的貼文都是在抱怨軍中問題,甚至還牽扯不少金錢、感情糾紛。

現在傳出軍中長官下封口令,不准基層官兵上網抱怨,但這樣真的是好事嗎?對此,《全國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大部份申訴議題都是「軍紀」,那網路是現在年輕人的一個申訴管道,有這種爆料聲音出來,代表說軍中體制內的申訴管道效果不彰,會迫使官兵到體制外去申訴。不過,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回應,「我們鼓勵官兵透過正常管道來反映問題,目前申訴管道都是順暢的。」

事實上,軍中也有申訴專線1985,但偏偏使用率卻異常的低,因打過去後不但要報上所屬單位,事後長官追究下來,反而讓事情更大條,也讓許多官兵不敢打。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認為,要怎麼讓部隊的申訴管道暢通,「那暢通不是說有人接電話就可以,而是要解決基層士官兵他們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