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土皇帝!上校督導內舉不避「妻」 硬推老婆升上校

圖、文/鏡週刊

教育部雲林縣聯絡處軍訓督導吳智泰上校,上任後「內舉不避妻」,一再幫中校教官妻子記功,每隔半年還會依職權推薦妻子晉升上校,引發極大爭議。更離譜的是,吳還涉嫌縱容部屬詐領津貼,東窗事發後,又教唆偽造文書,讓所有聯絡處教官陷於貪瀆風暴;此外,吳也遭投訴不當挪用公費,購買跑步機、免治馬桶供自己使用,簡直就是雲林教官界的土皇帝。

教育部雲林縣聯絡處軍訓督導、上校吳智泰,涉嫌教唆部屬偽造文書。(翻攝臉書)

▲教育部雲林縣聯絡處軍訓督導、上校吳智泰,涉嫌教唆部屬偽造文書。(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刊接獲投訴,指雲林縣軍訓教官督導吳智泰上校「內舉不避妻」運用手上職權,一到任就推薦剛具備升遷資格的太太王姓中校晉升,絲毫不考慮積分、功獎均排名在其妻之前的其他中校教官。

他還巧妙的利用「教育部獎勵機點運用規範」的漏洞,一次一支功、不斷的「灌」功獎給自家夫人,而且連年提報老婆,毫不避忌,屢敗屢戰。吳智泰的行為被看不過去的教官檢舉到監察院,但教育部避重就輕,讓投訴教官不爽的說:「教育部為何不查一下,吳智泰到任前後,其妻功獎「漲幅」是多麼大?」

調查局雲林縣調站(圖)約談多位駐校教官,戳破吳智泰等人的謊言。

他的「護妻」行徑只是惹爭議,並不違法,但他因為督導疏失,導致整個教育部雲林縣聯絡處的全體教官陷入貪瀆風暴,法務部調查局已經介入偵辦,涉案教官人心惶惶。

投訴教官指出,聯絡處的助理督導們,應該要每天督導各校的「校安值勤」,督導者有2,000元津貼,但因為吳智泰縱容,這項業務幾乎荒廢,但錢還是照領,此行為已涉貪,東窗事發後,吳智泰教唆手下「補登記資料」,但調查局約談駐校教軍訓官,發現聯絡處的工作日誌,根本與學校教官的輪值表兜不起來,如此,可能讓涉案教官又多一條「偽造文書」罪嫌。

此外,2018、2019年,雲林縣軍訓教官被查出至少有4件與警方「聯合巡察」的值勤疏失案,但吳智泰一手遮天,相關人員都沒被懲處,也沒回報教育部。

投訴教官指出,吳智泰猶如雲林軍訓教官界的「土皇帝」,他運用業務經費肆無忌憚,他買了一台跑步機放在自己辦公室,雖然他說,隨時歡迎同仁到他辦公室使用,但誰敢?這還不打緊,吳智泰不知如何挪用修繕廳舍的經費,為自己裝設私人專用的免治馬桶,但種種離譜行徑,被投訴到政風單位,政風人員反而把投訴內容洩漏給吳,甚至將投訴文件丟回聯絡處,要吳自己答覆。

針對投訴者的指控,吳智泰表示,這些指控內容,都是某位心懷怨懟的教官,利用人評會部分資料斷章取義,扭曲事實,此人到處檢舉,監察院、教育部、國教署他都投訴,對同仁相當不公平。

吳智泰(左2)「內舉不避妻」,每半年就推薦老婆(右2)升上校,引發爭議。(翻攝網路)

▲吳智泰(左2)「內舉不避妻」,每半年就推薦老婆(右2)升上校,引發爭議。

吳智泰在教育部、軍訓界最爭議的,是他「內舉不避妻」,其妻王姓中校剛取得候選資格,吳智泰就以手上的權力予以保薦,無視功獎積分超越其妻的其他資深中校,甚至教育部友人勸說「這樣會讓想幫你的長官難做人」,他還是拚命「灌」功獎給自家夫人,不畏清議、不恤人言。

吳智泰連年推薦自己的老婆、北港高中王姓中校教官晉升上校,大剌剌「內舉不避妻」的行徑,也引發高度爭議。一名看不下去的Y教官說:「吳一上任,就以自己的職權推薦老婆,當時她還是最菜的候選人。」

由於吳智泰絲毫沒考慮年資、功獎積分都在他老婆之上的其他中校升遷,教育部裡跟吳有交情的官員、高階軍官勸他:「你這麼赤裸裸地保薦老婆,部裡長官勾選時會很為難,要不要你們夫妻倆其中一人調離雲林?這樣,尊夫人被保薦到部裡時,比較不會讓想幫你的長官難做人。」

不料,吳智泰竟理直氣壯地說:「如果我老婆調到外縣市,但該縣市的主管沒有保薦她,那不是又要等嗎?」Y教官指出,說穿了,吳就是想用自己的權力,幫老婆的肩膀上加一顆梅花。

教育部回函監察院,對吳智泰的調查案避重就輕,令檢舉人不滿。(讀者提供)

就這樣,從2016年9月迄今,每半年一次,吳智泰從不氣餒、毫不避忌,屢敗屢戰地保薦自己的老婆。吳也知道,若論功獎積分,老婆壓根比不上排在她前面的學長、姐,於是他拚命灌功獎給自己的老婆。

Y教官說,吳很聰明,知道記功一次以上,才需報教育部檢討,所以他每次只給老婆一支功,灌了幾年,吳的老婆功獎已超越學長們,下一次出線的機率很大。不過,因為他們的夫妻關係,會變成長官圈選時的負擔,於是吳又動員教育部裡的關係,想讓老婆支援國教署,這樣就沒有夫妻迴避的問題。

吳智泰的行徑被檢舉到監察院,但教育部回函卻避重就輕,僅寫到:「王員(吳的老婆)獎勵額度均為一次…符合本部獎勵積點運用規範。」Y教官氣憤地說:「廢話!吳就是利用這個巧門灌功獎給老婆,教育部為何不查一下,吳到任前後,王的功獎『漲幅』為何?吳當過教育部國會聯絡人,朝中有人,所以根本沒在怕!」

對這些指控,吳智泰則強調,推薦其妻晉升上校,都是秉公處理,人評會上他也迴避了,但還是風風雨雨,因此,去年底他乾脆請妻子放棄申請保薦,吳智泰認為,最近正是督導遴選的關鍵時刻,他懷疑此時投訴本刊,背後是有不可告人動機的。


更多鏡週刊報導
【教官土皇帝4】上校督導好享受 辦公室搞得像五星級健身房
【教官土皇帝1】上校督導帶頭偽造文書 雲林聯絡處教官集體涉貪
【教官土皇帝2】不願同流合汙遭惡整 少校被迫扛責還調配邊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