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復工/疫情衝擊「業績險掛蛋」 陸餐飲「適者生存」現撤場潮

▲▼ 復工專題老張牛麵。(圖/陳相仁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 疫情衝擊,62年歷史老張牛肉麵在大陸部分門店冷清。(圖/業者陳相仁提供)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新冠肺炎(COVlD-19)疫情回穩,在這波衝擊下,已經復工三個月的餐飲台商現況又是如何?《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62年歷史的《老張牛肉麵》二代少東陳相仁,十多年前遠赴上海發展,同時自創另一個西餐品牌《Mr.Burp》。談到疫情最嚴重時,陳相仁說,「某分店首次碰過整天沒客人,業績差點掛蛋,雖然只有一次。」至於,如何看待未來景氣?預估到九月消費信心才會回來。

▲▼ 復工專題老張牛麵。(圖/陳相仁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老張牛肉麵二代少東陳相仁。(圖/記者任以芳攝)

年前大量備貨「業績掛零」

每年大陸春節被業者視為「黃金期」,陳相仁說《老張牛肉麵》所有40多間直營、加盟分店,從年前開始大量進貨,安排加班人力,上百萬人民幣現金流全部出手,沒想到年前這場大瘟疫,時間點巧的讓人頭皮發麻。

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所有業績直掉九成。陳相仁說,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上海分店回報整天沒客人,員工看不下去,自掏腰包買了一碗麵,業績才破蛋。」類似情況其他同業都發生過,甚至有人因此選擇先退場。

▲▼ 復工專題老張牛麵。(圖/陳相仁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三月時上海第一百貨貼封條,防疫優先禁止營業,現在全面解封。(圖/業者陳相仁提供)

商場貼封條「員工薪水照付」

自從大陸各大城市宣布社區「半封閉自主管理」,才是所有餐飲業惡夢開始。陳相仁自創品牌《Mr.Burp》,在上海有兩間分店,三月初,其中一家分店商場工作人員上門貼封條,員工在家等上班通知,一個月多後才恢復正常。

根據大陸政府規定,疫情期間員工停班薪水照付,至少維持最低標準。陳相仁直營的中餐、西餐,20 到30萬(單位:人民幣,同下)商場月租,加上上百名員工薪水不減照發。最後實在撐不住,公司和員工協調,高階主管半薪,員工薪水打七到八折,想走的人員按規定結算,最後九成人願意留下一起打拚,等人潮回流。

▲▼ 復工專題老張牛麵。(圖/陳相仁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上海部分餐飲假日恢復人潮,只有一次翻桌率。(圖/業者 陳相仁提供)

2020年餐飲業心聲「活下去!

目前,上海部分商場營業時間只開到晚上八點,消費者信心慢慢回復中。目前陳相仁經營《老張牛肉麵》的消費人潮開始回流,西餐《Mr.Burp》假日有一次翻桌率,相較過去還是實在差多。

陳相仁表示,目前開店就是賠錢,有不少加盟商考慮收店,所有做餐飲的台商「就是想辦法活下去!」未來的經營方針,以不支出不投資為主,現金流重新調整,不敢講營利,損益平衡就是今年最好績單。目前,大陸政府針對台商開始有一連串協助方案,政策上有調整支持,讓台商可以度過這次疫情危機。

▲▼ 2020年北京商場到五月生意清淡。(圖/受訪者提供)

▲北京商場消費信心不足,經常發生員工比顧客多的尷尬情況。(圖/受訪者提供)

京商場湧現「撤場潮」

相較上海,北京餐飲消費力更加緊縮,不願具名北京台商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疫情回穩的初期,員工比顧客多,「以往節日業績最好也有1.5萬,情人節那天只有2千,現在營業額慢慢恢復到5至6千,消費動能一直拉不上來。」三月底前,這名北京台商緊急止血,股東決議八家分店收掉四家,估慘賠上百萬。

根據統計,全北京登記在案的餐飲店有22萬家,到4月初已經倒掉4萬多家。因此,協調「商場減租、免租」是所有餐飲業復工後,最重要事情。至於景氣何時回溫,北京台商保守估計,最快也要等到九月份,整個京城消費信心才會上來,預估這段期間,會有更多餐飲業撐不下去。

▼ 北京三里屯附近的商場到了五月生意清淡。(圖/受訪者提供)

▲▼ 2020年北京商場到五月生意清淡。(圖/受訪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