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法律界! 路透消息:港版國安法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相關案件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社)

▲港版國安法引發港人反彈。(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北京兩會期間強推「港版國安法」,並將於28日授權立法,讓不少港民怨聲連連。現在又有知情人士透露,相關法律通過之後,在港的外籍法官未來將不能處理國安案件,此舉進一步加劇外界擔憂香港的司法獨立性。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港版國安法」仍有可能變動,目前有可能是香港出現中央及港府的安全機構,而國家安全的案件都是由他們直接處理,限制外籍法官審判。報導形容,任何限制外籍法官角色的措施,都可能震驚到香港的法律界,擔心中國領導層權力凌駕於香港司法獨立性之上。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社)

目前香港終審法院共有23名法官,其中15人是非常任的外籍法官,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和澳洲,在港版國安法面前,他們將不能處理涉及國安的案件,但其他民事、金融等案件則不受影響。事實上,香港採用外籍法官的做法,是源自1997年回歸時的安排,目的在於幫助維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法治信譽。

其實,大陸全國人大港區代表陳曼琪24日在北京舉行的人大會議上,建議在香港司法機關內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相關法官則由港民中,選擇在外國無居留權的中國籍擔任,而警務處則增設「香港國家安全部」負責執法。

另外,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對此指出,早在2018年,相關法案就已在澳門實施,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案件一律由中國籍法官審理,「我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參考」。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社)

►青春露超低價現省近2500元!女星素顏保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