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若「釋放孟晚舟」中方是否釋放康明凱? 趙立堅回應了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月20日出席引渡聽證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華為副董、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從2018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後,至今大約1年半的時間,引發後續加拿大公民康明凱、邁克爾在中國被捕事件,被認為是回應孟晚舟案。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加拿大釋放孟晚舟,是否也會是也會釋放康明凱、邁克爾的問題做出了回應。

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提問指出,加拿大的法院將於本週三宣布對孟晚舟有關案件的裁決結果。中方有何期待?

趙立堅回應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

環球郵報記者提問,剛才表示加方應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以免中加關係持續受到損害。如果加法院作出對孟不利裁決,中方是否會採取報復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是否釋放孟晚舟問題。(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是否釋放孟晚舟問題。(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趙立堅表示,「我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環球郵報記者表示,孟晚舟的案子在加拿大是公開審理的,並且有律師團隊為其辯護。但加拿大公民康明凱、邁克爾兩人卻不能為自己辯護。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關於康明凱、邁克爾兩名加拿大公民個案,中方已多次闡明立場,他們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依法保障有關加拿大公民合法權利。中方敦促加方切實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我想強調,中方始終依法保障康明凱、邁克爾的合法權益」。

環球郵報記者追問,中方是否期望加方周三宣布釋放孟晚舟?如果加方這麼做了,中方是否會盡快釋放康明凱和邁克爾?

趙立堅回答,「我已經非常明確地闡明了中國政府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

►青春露超低價現省近2500元!女星素顏保證~

►有沒有過期的票券,點這邊讓你的過期票「復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