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 2020成就網紅神器的理由:效能、前後代比較、拍攝剪輯心得



▲iPad Pro 2020一週使用心得。(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先前看到有YouTuber開箱2018年的iPad Pro,提到有關「買前生產力,買後愛奇藝」的狀況。過陣子看到B站有UP主開箱2019年iPad Pro,分享她上課時為什麼需要平板。現在隨著2020年iPad Pro開賣,記者經過測試跟實際使用,想要分享這新款iPad Pro搭配Magic Keyboard,如何成為隨身網紅工具。


▲iPad Pro 2020一週使用心得。(圖/記者洪聖壹攝)

大致前情提要,iPad Pro 2020於3月發表、3月底開始陸續在全球各地推出,台灣方面於5月中旬上市,產品依舊維持兩款11吋和12.9吋,太空灰跟銀色兩個顏色,同樣也可以選購Wi-Fi版本或含有4G LTE行動網路版本,不過這次可以選擇的空間從128GB款起跳(而非64GB)到1TB款都有,售價依照儲存空間從11吋的25,900元到12.9吋的55,400元都有得選擇。

本篇文章呢?大致分為六個部分,分別為開箱、前後代iPad Pro外觀比較、效能測試、拍攝剪輯心得、AR、巧控鍵盤、小結。

一、iPad Pro 2020開箱

打開iPad Pro 2020,基本上會直接看到平板本人,接著會有說明書、隨附的18W快充插頭跟USB-C傳輸線,因為預算考量,這次選購的版本並非是LTE,因此沒有退卡針。

▲iPad Pro 2020原廠隨附18W快充插頭跟USB-C的傳輸線,LTE版本會再多退卡真。(圖/記者洪聖壹攝)

二、iPad Pro 前後代比較

拿出實機,單純以重量比來看,11吋會比12.9吋便攜性更高一些,11和 12.9吋版本都比前代重了10克,分別來到了471克和641克(WiFi)。

記者很快的就把同事隨身攜帶的2018年12.9吋iPad Pro做了一下比較,如果只看正面很難看出差異,一樣的鋁合金外殼、2K解析度(2,732×2,048)、120Hz刷新率、600nit最大亮度、特殊的抗反射塗層、四組對開揚聲器、底部有一個USB-C端口,右側是Apple Pencil的磁性連接器,同樣沒有耳機孔,倒是收音麥克風多了一組,來到五組。鏡頭也從一顆變成三顆。

▲▼相較於2018年版本的iPad Pro,兩者最大的差異是在鏡頭,其餘外觀設計完全相同。(圖/記者洪聖壹攝)

仔細比對細節,前後代還是會有差異,好比說2020版本雖然也是採用Liquid Retina螢幕,但是卻多了從手機移植過來的True Tone自然光線調整,可以因應環境光的大小調整螢幕亮度,平時工作時如果有光線照到平板上,不用額外花時間去設定亮度大小;此外,系統內有內建ProMotion技術,可以因應瀏覽網頁、看影片、打字等使用場境,調整螢幕刷新率,這部分不只方便,某方面也算是節省電力消耗。


▲2020年版本的iPad Pro螢幕亮度、畫面刷新率會分別跟著環境光、使用場景自動改變。(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效能測試

iPad Pro 2020使用全新A12Z Bionic八核心晶片組,跟2018年的A12X Bionic七核心晶片組相比,兩者效能基本上沒什麼太大差異。

實際拿安兔兔跑分,跑出814369分;使用Geekbench 5單核1127、多核4666,GPU總分9732;使用3DMARK Sling Shot只跑出7473。

▲安兔兔V8.2.0版本跑出81.4萬分。(圖/記者洪聖壹攝)

▲使用3D Mark Slight Shot版本跑出7473分。(圖/記者洪聖壹攝)

▲Geekbench 5 GPU總分9732分。(圖/記者洪聖壹攝)

▲Geekbench 5單核1118、多核4715。(圖/記者洪聖壹攝)

整體性能來說,iPad Pro 2020比起上一代版本來說都是差不多的。蘋果公司並未詳細解釋為什麼採用A12Z Bionic,猜測這個”Z”是主要是為了適配LiDAR掃描儀所做的設計,基礎性能跟A12X是差不多的,但是相較於記者使用的2017年版本的iPad Pro體驗上來說,確實有非常大幅度的躍升。

在測試性能之外,還有一個小彩蛋必須說明,就是iPad Pro 2020的網路連線效率整體上得到了提升,不只4G網路版本支援更多頻段,它還支援最新的Wi-Fi 6,只要你到的場所(好比說咖啡廳)使用的是WiFi 6路由器,那麼理論上可以在相對複雜的環境下,得到更順暢的網路,之後如果有機會碰到這樣的環境,之後會在實際感受做補充說明。

▲iPad Pro 2020支援最新的Wi-Fi 6。(圖/記者洪聖壹攝)

續航力方面,按照蘋果官方公布的,這平板正常使用下可以連續使用10個小時,記者實際拿他來工作大約兩天,這兩天都大概在快要下班時間就接近10%的電力,也就是大約6~7小時的時間就需要充電,這兩天固定會使用的軟體包括記事本、iPage、iMovie、Apple Music、Photoshop、AirDrop、Gmail、Facebook等應用程式。

四、拍攝剪輯心得

說實在的,如果不是因為要測試平板,一般人平常不會拿平板來「拍照」,畢竟身邊有iPhone 11 Pro,為何要拿個平板來拍照呢?不過這次的iPad Pro 2020,不管拍照、FaceTime,尤其是錄影跟收音,因為平版本身效能加上MagicKeyboard的助力,可以說是拍攝、剪輯、出片一條龍服務。

概略說明規格,蘋果公司特別為iPad Pro 2020在一顆1200萬畫廣角主鏡頭(光圈ƒ/1.8 )之外,額外加了一顆10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光圈ƒ/2.4 ),實際測試拍攝暮色,兩顆鏡頭都支援智慧HDR也有自動影像穩定功能。倘若進一步拿來做4K@60fps夜間錄影,雖然感光效果不是很好,但是五組麥克風的收音效果相當棒。

▲iPad Pro 2020多了顆超廣角鏡頭,正常光源底下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拍攝效果。(圖/記者洪聖壹攝)

▲iPad Pro 2020廣角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無後製輸出)

▲iPad Pro 2020超廣角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無後製輸出)

實際分享了兩張照片跟這次拿來簡單拍攝的壹段生活日常,並且使用iPad Pro剪輯的20秒影片,一起提供給讀者參考:(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自拍鏡頭維持在700萬畫素(光圈f/2.2),但是這個自拍鏡頭是TrueDepth相機模組,支援FaceID人臉辨識,對於記者每天使用的功能- FaceTime、錄製影片來說,簡直比電腦還要實用。

自拍錄影效果相比Macbook來說,它的感光效果更好,人像模式自拍效果甚至是iPhone 8、iPhone SE 2020做不到的。反應在FaceTime的過程中,對方可以清楚看到妳的人像跟現在正在做的事情,而且還可以使用Animoji來逗小孩,以「附加功能」來說,這一點簡直太優秀,畢竟為人父母的,總是想要透過視訊的方式,給自己的孩子留下記憶點。

▲iPad Pro 2020人像自拍。(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無後製輸出)

五、AR體驗

最後來說AR,這部分先前在體驗時就以大篇幅的形式分享給大家,LiDAR鏡頭能精準測量光線觸及物體並反射回來所需的時間,藉此幫助機器獲得深度訊息,當時體驗的時候發現,使用測距儀不用特別對好位置就可以量測高度,這在之前的平板是完全做不到的,詳情可以參考先前體驗報導(詳見:iPad Pro 2020搶先玩:或許我們都需要一款Pro級平板)。

▲LiDAR測距效果非常好,使用測距儀不用特別對好位置就可以量測高度。(圖/記者洪聖壹攝)

不過實際使用來說,唯一的問題就還是先前提到過的AR生態圈,目前打開AppStore搜尋,AR相關應用還是太少,基本缺乏的正是殺手級AR App,這就好像當初AppStore剛開始推出的感覺,期待這次 iPad Pro 2020的推出,將能有效拓展AR生態圈的快速成長,以現階段來說...其實挺推薦《Stack AR》這款遊戲的。


▲實際拿來玩《Stack AR》遊戲,對焦上不會產生誤差。(圖/記者洪聖壹攝)

六、巧控鍵盤

在使用鍵盤之後,會發現這個平板真的非常實用。誠如先前報導當中提到(詳見:蘋果Magic Keyboard巧控鍵盤體驗:iPad Pro的另一半終於找到了),當平板接上巧控鍵盤,可以因應一般在使用電腦的任何使用情境,加上平板效能,以及鍵盤能夠讓平板切換80~130度的角度,這讓平常懶得在桌上辦公的人,可以用各種姿勢與情境來操作,實際感受不管在沙發、樓梯間、廁所,還是在辦公桌上,都還挺方便的。

由於巧控鍵盤本身擁有的懸臂設計可以完美吸附平板本身,剪刀式鍵盤搭配1mm的鍵程在打字上也恰到好處,記者歷經一週的時間用平板搭配鍵盤的形式來工作,如果身邊沒有Macbook Pro,真的會直接拿來當作主力,因為從擴充性來說,只有一個USB-C插槽還是有點不足,加上要不斷的插拔存取照片,這些第三方產品無奈的地方。但是之所以會特別把鍵盤帶進來,主要的原因在於真的只有巧控鍵盤,才能真正完美解鎖iPad Pro的全部效能。

總結:該不該入手?

以記者而言,在iPad Pro推出之前,隨身使用的是2017年款的iPad Pro,那是基於寫稿、看文、追劇等需求。9.7吋版本攜帶起來真的相當方便,不管什麼包都可以裝得下。最常使用的應用就是平板內建的記事本、錄音、iPage、iMovie、AirDrop、AirPlay、Apple Music。最常使用的第三方應用就是Netflix、看漫畫這兩個app。

因此使用iPad Pro 2020,才知道過去的平板真的有太多進步空間,包括流暢的效能、螢幕收窄、刷新率提升、一整天的使用續航、一條龍的拍攝剪輯體驗,視網膜螢幕在調整畫面色彩時幫助非常大,窄邊框螢幕看影片起來爽感十足,搭配Magic Keyboard之後,更能夠因應電腦作業的各種需求,便利性更升一級,所以會推薦入手。

當然啦!大前提還是看你需要平板來做什麼,如果單純拿來追劇、給小孩看卡通,那麼市場上選擇很多。

以Apple公司最近推出過的平板來說,像是iPad mini 5,7.9吋大小、A12 Bionic、實體指紋辨識。先不說現有Android陣營手機裡頭已經有接近的螢幕大小,就連蘋果自家的iPhone 11 Pro Max,螢幕體驗、效能反饋等都已經遠超過iPad mini帶來的使用體驗。
再來說iPad Air,現在市場上最新的2019年版本,10.5吋是最多人使用的,但是他的產品效能跟2017年10.5吋的iPad Pro相同,都是A12 Bionic處理器,唯一的可能優點,是它使用Touch ID。所以,如果以螢幕體驗為前提,會建議選擇邊框相對窄、發展性較高的2018年iPad Pro。

而記者之所以會認為iPad Pro 2020為「網紅神器」,主要是因為這陣子經營YouTube的關係,發現這款平板已經可以因應拍攝+剪輯+後製+上片的所有需求,從前期到後期完全可以一機搞定。就拿這篇文章來說,記者在拍照是使用iPhone 11 Pro拍攝,搭配iPad Pro寫文、後製、剪輯、傳檔、修稿...來完成。

實際訪問了辦公室使用2018 iPad Pro的包袋產品設計師,她認為對比現有市場上的微軟、Android的手機跟平板商品,iPad產品操作起來較穩定,也不會有色差的問題。如果是以「購入平板」為先決考量,那麼會建議購入大螢幕的iPad,然後買一個便宜一些的保護殼跟保護貼來作替代,未來再依照需求考慮要不要購入巧控鍵盤、第二代Apple Pencil等週邊配件做進一步擴充式升級。

以她自己來說,因為平板的方便性,可以讓她隨時隨地紀錄、修改圖稿,現在的她會考慮直接再入手一個巧控鍵盤,如果可以拿來拍攝跟量測包袋產品,甚至考慮直接換iPad Pro 2020,這是考量工作的便利性。

▲為求工作便利性,專業包袋產品設計師建議優先購入大尺寸版本的iPad Pro 2020。(圖/記者洪聖壹攝)

考量到產品保值性跟未來性,因為iPad Pro 2020加入LiDAR鏡頭掃描儀,還有一顆10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可以應用的範疇已經遠超過過去所有的平板。

另外,可以確認的一點是,iPad Pro 2020的推出、5G的開通,將直接或者間接推動AR生態系發展,在殺手級應用推出之前,先行入手帶有LiDAR掃描儀的產品,也未嘗不是壞事。更何況iPad Pro 2020處理效能上乘、同時還有一顆10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應用面比以往的iPad產品都還要更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