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甫/自動駕駛汽車找回人類失落的一小時

▲LEVEL 4自動駕駛技術示意圖。(圖/翻攝自福斯)

 ●林建甫/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

5G時代的來臨給產業升級帶來了無限想像,結合人工智慧應用在物聯網的一個很大的應用領域是汽車的自動駕駛。近日雖然疫情的影響猶在,但自動駕駛投融資的好消息卻接連不斷,再加上疫情催化了無人化業務的需求,自動駕駛汽車產業的商業化前景似乎愈加樂觀。

目前自動駕駛五等級是根據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SAE International)與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根據不同程度的駕駛輔助至完全自動化駕駛的程度編修而成,設計理念是以「誰在做,做什麼」的分類法作為區分,共有五級:L0即無自動,L1駕駛者有輔助來操作車輛;L2駕駛者主要控制車輛,但有部分自動化;L3有條件汽車可自動駕駛,L4高度汽車自動駕駛,L5完全自動駕駛。

其中L1當駕駛者操作車輛時,輔助的裝置如巡航控制(cruise control)、電子穩定程式(ESP)或防鎖死煞車系統(ABS)可以幫助行車安全。L2有部分自動化,自動化系統可減輕操作負擔,例如主動式巡航定速(ACC)結合自動跟車和車道偏離警示,而自動緊急煞停系統(AEB)透過盲點偵測和汽車防撞系統的部分技術結合。L3駕駛者需隨時準備控制車輛,也就是駕駛必須接手因應系統無力處理的狀況。L4是可在條件允許下讓車輛完整自駕,啟動自動駕駛後,一般不必介入控制,但駕駛應監看車輛運作,包括無人停車功能。L5是無方向盤的自動車,完全不能受駕駛意志所控。

據波士頓諮詢預估,車內娛樂、車身電子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市場2020年將達1500億美元,自動駕駛市場規模2030年可望達8000億美元。傳統車廠與科技業者加速合作,汽車電子市場規模將超乎目前想像,數個兆元產業就此成形,超過量體龐大的智慧手機市場。可以說,把握了自動駕駛汽車產業發展主導權的汽車公司,就掌握了全世界的商機。

自動駕駛目前世界的領先者是美國和中國。在技術開發競爭中,美國谷歌旗下的Waymo一馬當先。Waymo的測試車已經能完成L4的動態駕駛任務了。而5月7日,富豪(Volvo)宣佈將在2022年推出超越ADAS,而是配備雷射雷達(LIDAR)屬於 L4 等級的自動駕駛汽車,這些汽車可在沒有人工干預的情況下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而特斯拉當前主推的AutoPilot輔助自動駕駛技術,被業界普遍認為只達到了L 2.5級自動駕駛分級水準,最近宣布可以成功自動辨識「紅綠燈」或是「停」等交通號誌,令人相當振奮。

最近,中國在湖南的阿波羅自動駕駛出租車,也宣稱達到L4等級,在長沙向市民全面開放試乘。這是由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負責落地運營,在限定區域內由自動駕駛系統能實現全部場景的操作,包括行駛、停車、轉彎,都是自動的,需人工接管的比率極低。

然而,中國自動駕駛出租車示範線會落地長沙,除了有「聰明的車」,還加上有「智慧的路」加以引導。長沙因為前期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大量測試數據的積累,讓自動駕駛在技術和法規層面得到了相當程度的認可,因此具備了優良的條件,所以能雀屏中選。

聰明的車和智慧的路之間的協作就是高科技數據和資訊的準確處理,才能讓自動駕駛更加安全可靠。在5G技術大寬頻、低延遲迅速反應的特點下,所有感測到的數據一方面在邊緣計算(edge computing)後,迅速產生數據分析結果並反饋給車輛,讓車輛及時作出反應;另一方面,也會將其他數據回傳給車子電腦,結合人工智慧進行一些深度的大數據統計分析和區域化協同調度,比如自動駕駛車輛的變道,需要考慮是否可以變、什麼時候變、如何變道等問題。

目前單一車輛的智慧感測器感知有限,而結合5G車對多的(vehicle-to-everything,V2X)的技術,則可快速獲取當前車道以及鄰近車道所有車輛的資訊、道路資訊,再根據相關參數生成最優的變道路徑決策。

所以自動駕駛不僅是一項技術,更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全面完善,才能確保安全。系統工程的意思是既需要核心技術成熟、智慧交通設施完善和新一代移動通信普及等。這背後還需要道路測試過關、交通法規完善和商業模式創新。

準此,自動駕駛的反應比人類快而且可預測,代表人類移動又到了更安全的等級,這也代表人類從駕駛的辛苦工作中解放出來。從此我們可以在車上做任何事情。知名車廠Audi就提出了「第二十五小時」的概念。因為現在平均每人通勤要花一小時,等於自動駕駛幫我們尋回失落的一小時,讓通勤不再是無聊、疲憊。這將會從根本上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重塑人類行的自由,值得期待。

熱門推薦》

►李沃牆/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 台廠首當其衝不容小覷

►鍾文榮/CDBC若一統江湖,誰與爭峰?

►台積電赴美》單驥/台積電仍會是台灣的「護國神山」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建甫專欄

林建甫專欄 林建甫

美UCSD經濟博士,曾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大經濟系教授、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中華經濟金融學會理事長、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總召集人。現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