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工作報告中涉台部分縮減 陸研究員:大陸對台有信心和耐心

▲ 中共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台部分相較過往有所縮減 。(示意圖/路透)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台事務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謝郁近日接受《中評社》採訪。她提到,雖然今年中共總理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台部分相較過往有所濃縮,但「九二共識」的原則立場並未鬆動,還是兩岸政治互信、關係和平發展、對話協商的基礎,「一個中國」仍是不可跨越的底線。另外,總體方針也呈現出對台戰略上的定力、耐心與信心。

謝郁談到,她注意到今年報告中涉台部分在篇幅和字數上都有縮減,「九二共識」等內容在報告中僅以「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這一句話來敘述,「這一句話屬於較宏觀的『概括性表述』,大政方針就涵蓋了『一個中國』等原則,我想這些基本立場並未有任何鬆動。」

謝郁指出,從今年1月的選舉結果來看,民進黨主導了台灣政局,不斷挑戰一個中國底線,顯然今年兩岸關係形勢是更加嚴峻,「台獨」的危險性進一步上升,面對這樣的情勢,「反獨」任務分量加重,成為對台工作的首要任務。


▲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台事務研究中心主任謝郁 。(圖/中評社)

去年報告中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句話,今年則變成了「促進統一」短短4個字。對此,謝郁認為,對大陸而言,統一雖是既定目標,不過統一方式還有待選擇,統一的進程有非常多的曲折和挑戰,多種因素會影響到統一方式。當台灣的台獨分裂勢力不斷的破壞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基礎,不斷挑戰大陸底線的時候,大陸會在判斷形勢之下不得不「做最壞的打算」。

謝郁稱,最好的選擇就是和平統一,但是當和平的基礎和條件不斷被破壞,甚至摧毀,大陸就不得不做最壞的打算,採取非和平方式,「強調一下,導致這個『不得不』的結果,包含的因素有『台獨』分裂活動的冒險與挑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