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價更高?美商店拒顧客戴口罩 「鼓勵擁抱」引文化論戰

▲▼美國總統川普戴著護目鏡視察口罩工廠。(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戴著護目鏡視察口罩工廠。(圖/路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戴口罩防疫已成台灣全民共識,但在美國有許多人選擇不戴口罩,因而引發一波文化大戰,甚至不時登上媒體版面。反對戴口罩生活的美國民眾大多認為戴或不戴都是個人自由,認為政府以防疫為名,強迫民眾戴口罩是侵害美國的自由精神。

據《衛報》報導,許多美國商家在過去數周中,在店內張貼「禁戴口罩入內」的告示牌,引發外界熱議。如肯塔基州一間超商的告示寫著,「店內禁止戴口罩,拿下它或去別間店。別再聽(州長)貝希爾(Andy Beshear)的了,他是個笨蛋。」

▲美國愛荷華州(Iowa)一名肉品加工廠員工,在口罩外再包一層防護。(圖/路透)

▲美國愛荷華州(Iowa)一名肉品加工廠員工,在口罩外再包一層防護。(圖/路透)

加州一間建築材料行則在本月初發布公布牌,不僅反對顧客戴口罩,還鼓勵擁抱。伊利諾州一間加油站員工則舉著類似的反對標語,並聲稱顧客戴口罩會讓他們在賣菸酒時,難以辨別是成人或小孩。

而早前堅不戴口罩的美國總統川普終於妥協,在參觀福特汽車工廠時戴上口罩,但仍聲稱「不想戴給媒體看」。儘管見到川普終於戴上口罩令人欣慰,但不禁讓人懷疑冠狀病毒在美國的傳播程度有多大,這些都要歸功於美國公民堅決維護「個人自由」,而非他人不想生病的「權利」。

▲▼ 美國副總統彭斯28日探訪梅約醫院時並沒有依規定戴上口罩。(圖/路透)

▲▼ 美國副總統彭斯28日探訪梅約醫院時並沒有依規定戴上口罩。(圖/路透)

▲▼ 美國副總統彭斯28日探訪梅約醫院時並沒有依規定戴上口罩。(圖/路透)

反對居家防疫隔離的民眾認為,政府侵犯人民的自由以減低新冠肺炎死亡數是違反美國精神的作為。有店家會告訴顧客,在進店時能戴什麼、不能戴什麼,而因為戴口罩而被禁止入內的民眾,會以自由為名故意對員工咳嗽。

日前一段好市多員工及顧客爭執的影片在網路上曝光。好市多員工在片中表示,「我為好市多工作,要求這位顧客戴口罩是公司的政策。」該名顧客則邊拍邊回嗆,「我不會照做,因為我在自由的國家生活。」

美國作家吉利達拉達斯(Anand Giridharadas)對此表示,「曲解自由權利的含意會害死我們」,直指少數人誤解扭曲自由權利的意義,認為自由便是可以自由選擇想要的事物。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1941年發表著名的「四大自由」演講時詳述,美國人民除了言論、宗教和經濟自由外,還有免於恐懼的自由,而爭取此自由是美國加入二戰的重要背景之一。隨著美國發現自己正與一場致命大流行搏鬥之際,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