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災性豪雨」也能理賠!明台產險提醒:雨季來臨前 應先加保颱風洪水險

▲淹水,大雨,雨季,梅雨,颱風。(圖/123RF)

▲致災性豪雨不到半小時就造成許多地區淹水。(圖/123RF)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梅雨季從5月開始,致災性豪雨不到半小時就造成許多地區淹水,隨即傳出路段淹水及膝、地下道被淹沒情形。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物保險表示,預估致災性梅雨可能要持續一段時間,因此提醒民眾須檢視住宅或汽車保險保障範圍、保險金額是否足夠,颱風來臨前應加保颱風洪水險,才能給住家及愛車一個保障。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電子報統計資料顯示,根據歷史資料指出,幾乎每年6月都會發生水災,而過去的紀錄中發現1966年、2005年、2011年及2012年都在6月12日這天發生強降雨事件造成重大損失,「612」或許可以說是最常發生致災性強降雨事件的一天。

明台產險發言人暨副總經理堀川真一說明,根據氣象專家透過大數據分析,除了發現每年5月至10月是較容易因為颱風或梅雨季發生強降雨的時節外,也發現天災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豪雨沖刷的力道也不斷增強,強降雨導致的災害比例也大幅上升,因此做好防災工作並安排足夠的保險保障成為降低損失的關鍵。

然而,根據明台產險內部統計,為汽車加保颱風洪水險的件數不到整體車險投保件數的1%;而投保住宅火災保險的件數中,加保颱風洪水險的件數更是連0.01%都不到,顯示大部分民眾仍沒有透過保險分散颱風洪水風險的意識。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過去的紀錄中發現1966年、2005年、2011年及2012年都在6月12日這天發生強降雨事件造成重大損失,「612」或許可以說是最常發生致災性強降雨事件的一天。(圖/記者林敬旻攝)

住宅火災保險自2020年1月1日起,新增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的保險保障,將全台依危害程度分為3區,危害程度為低等的新竹縣市、台中市、南投縣等,賠償限額9000元;危害程度中等的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等,賠償限額8000元;而危害程度最高等的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等地區賠償限額卻僅有7000元,面臨風雨災害的賠償限額可能不足。

堀川真一舉例,2016年莫蘭蒂颱風橫掃全台,有一名居住於高雄5層樓鋼筋混凝土造透天厝的保戶,因強風豪雨造成1樓強化玻璃捲門、5樓鐵捲門、天窗、瓦屋頂等遭致受損需更換,總理賠金額約12萬元,是現行高雄市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限額8000元的15倍。

至於汽車部分,明台產險分析加保颱風洪水險的車主多居住於台北、桃園及高雄,雖然汽車加保颱風洪水險的比例較住宅的加保比例高出一些,但以市場整體而言加保比例仍非常低。

堀川真一分享理賠經驗,2019年一名位於高雄市仁武區的保戶,駕駛進口房車行經低窪積水處進水造成引擎熄火,包含拖車及修復費用等,總理賠金額高達百萬元。雖然汽車附加颱風洪水險會增加一定金額的保費,但相比動輒數百萬元的車價,有必要做好風險移轉。

不過,堀川真一也提醒民眾,若等到颱風警報發布後才想投保,保險公司多半不受理,另住宅火災保險附加颱風洪水險的保險期間若跨越5月1日至10月31日則保費會以全年100%計收,因此民眾若住在容易受颱風侵襲或淹水的地區,應重新檢視目前的保障是否足夠並盡早完成投保。

▲淹水,大雨,雨季,梅雨,颱風。(圖/123RF)

▲產險業者提醒民眾,檢視住宅或汽車保險保障範圍、保險金額是否足夠,颱風來臨前應加保颱風洪水險。(圖/123RF)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