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高層:不會放棄港人 近期宣布「具體協助措施」

▲▼ 反對「港版國安法」的香港民眾24日上街抗議,警方出動。(圖/路透)

▲民眾上街抗議,港警出動。(圖/路透,下同)

文/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

外界關注香港情勢若惡化,可能部分或全部停止適用港澳條例。國安高層25日說,總統蔡英文的談話是為了正告北京當局不要一意孤行,這不是要「懲罰港人」,蔡政府不會放棄港人,近期也將宣布「具體協助港人措施」。

北京當局推動「香港版國安法」立法,引發港人抗爭。總統蔡英文24日晚間在臉書(Facebook)表示,對於協助受到壓迫的香港人民,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過去這段期間,政府部門秉持人道考量,持續提供各種可能的人道救援;但她也提及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

國安高層25日指出,港澳條例原就是因應1997年的香港及1999年的澳門在歸併中國後,提出規範交往的制度性法律措施。當年外界對於北京能否長期遵守對港澳的一國兩制承諾高度懷疑,因此給予有別於中國其他地區的特殊化待遇,也是為支撐港人能在國際保障下,繼續生活在高度自治的環境,包括美國政府制定的「香港政策法」等,都是在類似背景下的考量。

國安高層強調,港澳兩地尤其是香港,能否維繫一國兩制的地位,不是由北京單方面定義,包括美國等國際社會都會高度關注,這是為何香港在國際上可享有特殊的待遇關係。

▲▼ 反對「港版國安法」的香港民眾24日上街抗議,警方出動。(圖/路透)

▲港警制止抗議者。

國安高層指出,若北京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威脅香港前途,就會出現港澳條例第60條的「情況發生變化」,政府當然要有所評估,但條例的目標就是支撐港人能繼續享有高度自治。總統的談話是為了正告北京當局,千萬不要一意孤行,這不是要「懲罰港人」,如同總統臉書貼文一開始明確表示:「我們同所有民主陣營的夥伴們,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國安高層說,港澳條例已賦予可以「一部或全部之適用」,可以因應的手段相當靈活,包括繼續保留港澳條例第18條規範的「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並透過施行細則加以精進相關人道措施。

國安高層強調,香港命運深刻影響台灣,港人的權益仍是蔡政府最大的關注所在,蔡政府不會放棄港人,並會參酌美國等國際社會的作法,近期也將宣布「具體協助港人措施」。

熟悉兩岸人士分析指出,如果「香港版國安法」通過,香港國際地位勢必會遭到改變,特殊的政治、經濟、金融戰略角色都會受到衝擊,將導致嚴重的後果。

熟悉兩岸人士表示,北京若片面破壞台海現狀,把兩岸三地之間的問題,拿掉香港這個緩衝閥,等同是把「一國兩制」,甚至「一國一制」的統戰線,直接推向台灣,那北京勢必將在缺乏緩衝閥的狀況下,面對全世界。(編輯:黃瑞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