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英首相愛將堅持不離職 記者會還原18天行蹤

文/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5日專電

英國首相強生的資深幕僚康明茲(Dominic Cummings)依舊不願因為在疫情期間開車400多公里到父母家而辭職,他今天親身上陣召開記者會。政府幕僚成為記者會主角相當罕見。

▲▼英國首相強生的資深幕僚康明茲(Dominic Cummings)成為記者會主角。(圖/路透)

▲康明茲(Dominic Cummings)成為記者會主角。(圖/路透)

康明茲的去留連續3天搶佔媒體版面,他下午出面召開記者會回答質問。記者會在唐寧街花園內舉行,可不時聽到抗議群眾在外鳴笛抗議。媒體砲火猛烈,康明茲依舊堅稱不會辭職,稱所做一切合法,不後悔自己的決定。

康明茲在長達1個多小時的記者會中,鉅細彌遺交代事件經過,表示他在3月27日先得知強生(Boris Johnson)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接著接到妻子電話,稱她病得很重,無法照顧4歲兒子,他立刻趕回家。

康明茲說,他想到若自己也倒下,誰來照顧兒子,因此決定前往英格蘭北部城市杜倫(Durham)的父母家。父母家有一棟小屋可以讓夫妻倆隔離,也有姪子、姪女願意幫忙採買日用品、照顧兒子。接下來的隔離期間,他都待在父母家中。

他進一步解釋,有民眾於4月12日在距離杜倫約50公里的巴納德城堡(Barnard Castle)看到他和家人,那是因為他在結束隔離、長途開車回倫敦之前,「想要先試試看能不能開短途」,因此帶著家人開車到巴納德城堡附近,也下車透透氣,但周圍沒有其他人,也沒有和任何人接觸。有一名民眾認出他,雙方只有隔著距離打招呼。

康明茲也否認媒體報導他在4月19日回到杜倫,聲稱自己結束隔離、13日回到倫敦後,就一直待在倫敦。

媒體詢問康明茲,在決定開車去杜倫之前,是否曾經徵詢強生意見。他表示,他不會大小事都去問首相,他認為自己的決定合理且合法。媒體追問,他是否曾經詢問鄰居是否可以幫忙,他則回答,由於姪子、姪女願意幫忙,他不願意麻煩鄰居冒著被感染的風險來幫忙。

至於跑去巴納德城堡「試車」,他則解釋是和妻子討論後,為了確保自己的「視力」沒有受病毒影響,能順利開車回倫敦才這麼做。「我不是去觀光,我也沒有去城堡。」

但康明茲承認,他確實應該早一點發布聲明,說明事件原委。他也否認享有特權,表示「我不認為我有何不同,不認為我有一套規則,其他人遵守另一套」。他表示對做過的事情不感到後悔,但坦承「許多人或許不會同意」。

康明茲表示,對於許多民眾的怒火,他不覺得意外,但辯稱自己當時處於「非常複雜、棘手的情況」。

儘管許多保守黨議員呼籲康明茲辭職,但強生昨天親上火線替他辯護,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與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Michael Gove)今天也在推特表明支持,希望重點能回到防疫。

另外,根據政府數據,英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新增121起死亡病例,累計病故人數達到3萬6914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