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影響深遠的史詩鉅作

 

▲《末代皇帝》劇照,下同。(圖/甲上提供)

鬼才/熱愛寫作和思考,透過故事來延長自己的精神壽命,寫下點什麼東西留給這顆孤單的星球,紀念自己短暫人生的一瞬間。

《末代皇帝》是一部由義大利、英國、中國大陸合作拍攝的歷史傳記電影。影片講述最後一位中國皇帝溥儀的故事。溥儀一生命途多舛,經歷清朝滅亡、張勳復辟、軍閥混戰、滿洲復國及文化大革命等歷史,由九五之尊降為階下囚,對應20世紀中國的一甲子歲月。本影片獲得1987年奧斯卡金像獎九項大獎。以上維基。

以下無雷:

這是一部我很久以前就看過的電影,但那時候年紀還小,根本看不懂這部電影在演什麼,一直到最近重映,我才從頭到尾好好看完這部電影。

在介紹這部《末代皇帝》前,我想先談談劇情片的魅力。

在大多時候,電影是商業和娛樂的結合,觀眾進戲院只是圖個樂子,只是這份樂趣各有不同,樂趣的形式也千變萬化,每個人願意付錢的動機也不盡相同。

在眾多形式中,我認為劇情片是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類型。當鏡頭開始緩緩述說一個故事,人類在本能上就會有興趣看下去,只要我們願意把浮躁的思緒沉澱下來。

不論是1954年的七武士,還是1972年的教父都是劇情片的顛峰之作。這些作品所闡述的故事都超越了時代的限制,他們留下的影像彌足珍貴,訴說的故事震撼著幾十年後的我們。

這部1987年的《末代皇帝》也達到了同樣的巔峰。不論過了多久,這部電影的精神和力道都是十足強烈,幾乎讓人忘記自己身處在哪個時空。

作為熟悉中華文化的台灣人,對電影裡呈現的歷史輪替更有幾分感觸。

鏡頭聚焦在愛新覺羅溥儀這位角色,整部電影就是他的人生縮影,從3歲登基到61歲逝世,我們的目光沒有一刻離開這個人物。飾演的溥儀的演員尊龍更是從成年一路演到老年,不僅得承接少年和青年時期的人物塑造,還得在短時間內詮釋出自信、野心、欺壓、受挫等高度反差的情緒。表現十分到位。

還有陳沖飾演的皇后婉容,鄔君梅飾演的文繡,在電影裡的戲份都很吃重,從青春綻放演到中年迷惘,每個階段的掙扎和衝突都令觀眾能感同身受。特別是婉容在時代變遷下的遭遇,其曲折的人生大概也世間罕有。

電影對時代背景有著非常細緻的還原,從清朝的各項繁文縟節到改朝換代的人事已非,以及各方軍閥勢力、國外勢力在中國的爭鬥,幾乎就是完美的歷史教材,加上本片就是在真實的紫禁城取景,鏡頭裡的那份古老和厚重很有說服力。

劇情本身非常生動又富有寓意,畫面磅礡大氣,純論視覺上的享受度,《末代皇帝》達到了一個時代的巔峰,音樂的搭配也恰到好處,有好幾場戲的淚點都快被音樂逼出來。

我特別喜歡溥儀的外國老師莊士敦,本片把他們倆的情誼刻劃得非常好。飾演莊士敦的演員彼得·奧圖大有來頭,八次入圍奧斯卡,在1962年的經典神片《阿拉伯的勞倫斯》擔任主角,與奧黛麗·赫本合作過,也在2004年的《特洛伊:木馬屠城》飾演特洛伊國王。

他的存在讓暮氣沉沉的宮殿多了幾分朝氣和活力,他和溥儀的互動是少數令人莞爾的亮點。

過往在課堂上或是電視戲劇上,大部分的焦點都放在康雍乾盛世,亦或是嘉慶遊台灣,越末代的皇帝越沒有存在感,不是年輕早逝,就是背後有其他人握權,其實沒幾個念得出名字。論最有名的末代皇帝,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明朝第17代皇帝崇禎。

而溥儀這樣的皇帝,登基時年紀尚幼,國家又早早滅亡,論前半生的確沒什麼記憶點,但隨著二戰爆發,這號人物又以某種形式登上了世界舞台,也給藝術家看到了一個絕妙的切入點,也才有這部史詩鉅作。

《末代皇帝》推薦給熱愛歷史元素和劇情長片的觀眾。

熱門推薦》

►《虎王》:大開眼界的美國中西部世界

►看劇人生》鏡頭前真的人人平等嗎?《媒體公審》回顧6大案

►看劇人生》用消失證明存在過 推理劇《誰是被害者》驚悚兼走心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鬼才跟你講故事」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