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夫妻合葬墓出土!藏極罕見「過仙橋」…淒美寓意:生生世世在一起

▲▼北宋夫妻合葬墓發現「過仙橋」。(圖/翻攝自微博)

▲北宋夫妻合葬墓出土。(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考古人員近日對湖南省寧鄉市楊家灣古墓群作搶救性發掘,發現一座東漢墓葬和一座北宋夫妻合葬墓。其中,夫妻合葬墓2個墓室之間竟發現有一扇小窗,被鑑定為「過仙橋」,較為罕見,有著淒美的寓意,表示亡者期待生生世世可以在一起。

據悉,楊家灣古墓群的發掘為研究漢代和宋代時期的歷史、民俗、葬俗等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資料。考古專家孫丙麗說,此批文物豐富了寧鄉的文物寶庫,更進一步證實了寧鄉歷史源遠流長,接下來還將在該古墓群繼續勘探,尋找是否有新的墓葬。

▲▼北宋夫妻合葬墓發現「過仙橋」。(圖/翻攝自微博)

▲北宋夫妻合葬墓發現「過仙橋」。(圖/翻攝自微博)

「過仙橋」是古人「事死如事生」觀念的產物,表示夫妻倆活的時候在一起,死了也要到一起,中間留一個洞,想像著兩個恩愛的靈魂,躺在裡面還可以聊聊天。古時候,「過仙橋」寄託著夫妻死後再續姻緣的祝福。

早期的中國先民大多為單人墓葬,直到周代,夫妻合葬墓才開始出現。目前發現的周代夫妻合葬墓,大部分都是並穴合葬,而非同穴合葬。並穴墓本質上是兩座墓,只是相距很近,算是葬在一起。

夫妻合葬最早流行是在漢代,漢代的編戶齊民政策將家庭的核心地位更加強化。此外,儒家強調人倫關係的重要性,也進一步強化夫妻關係。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墓室留一個洞。(圖/翻攝自微博)

▲▼北宋夫妻合葬墓發現「過仙橋」。(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