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工作報告沒提「九二共識」 學者解密「別高興太早」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22日)在北京開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相較去報告內容,李克強今年沒提「九二共識」,研究兩岸的學者包承柯分析,報告內容看似平和,其實對兩岸來說都不是樂觀訊號。

今年李克強對台報告全文,主要強調「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我們一定能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相較去年工作報告,都有提及反對台獨勢力,但「九二共識」第一次未出現在對台報告裡。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路透社)

對此,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看似平和對台報告,其實透露不樂觀訊號,未來兩岸關係將會更加嚴峻,沒有共識可談。」他認為,過去台海雙方都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交流,到了蔡英文時代直接衝撞大陸對台政策,這次總理涉台報告不提九二共識不是要放棄台灣,而是因為雙方已經沒有任何談判空間。

回顧2019年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延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談話,「一國兩制」首次浮上檯面,同時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但今年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沒有提到「九二共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的工作報告,針對台海問題只有39個字,只強調「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深化和台灣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的交流。

▲總統蔡英文。(圖/路透社)

▲大陸學者認為,未來兩岸關係將更加嚴峻,因為毫無共識可談。(圖/路透社)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台海研究》主編倪永杰則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對大陸來說原本「九二共識」是維持台海和平對話最佳選項,像過去,馬英九時代就拿捏的很好,因此兩岸經貿、人文交流順暢。

倪永杰說,「如今蔡政府捨去這個選項,未來兩岸氣氛只會產生螺旋下沉,如果不發生軍事衝已經是非常僥倖的事情。不過,到目前為止大陸還是願意恢復九二共識對話,蔡政府如果不做彈性調整,兩岸關係只會走向危險境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