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起又變天!下波鋒面「全台有雨+冷氣團」 吳德榮:北部低溫11度

▲▼下雨天,機車騎士,通勤族,機車雨衣,交通安全,降雨,午後熱對流,午後雷陣雨。(圖/資料照)

▲周日再變天。(圖/資料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雖已4月,下周一、下周二仍有大陸冷氣團。他分析,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日鋒面及強冷空氣逐漸南下,各地有雨、氣溫驟降;下周一各地天氣晴朗無雲,當晚及下周二清晨因「輻射冷卻作用」的加成,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11、12度,台北市氣象局測站低溫亦有觸及「大陸冷氣團」定義(≦14度)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依舊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水氣變少,仍以迎風面降雨為主,北部、東半部多雲但仍有局部短暫雨,越靠近基隆北海岸和宜蘭比較容易飄雨,且又以晚上降雨機率稍微高一些;中南部山區也有零星短暫雨,至於中南部平地今開始可見陽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說,周四天氣和今類似,北部、東北部這兩天高溫約21到23度;周五、周六東北季風減弱,是未來一周天氣最好時,北東高溫回到26度,甚至有機會達到28、29度,降雨限縮到東半部和北部山區,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官欣平提醒,周日到下周二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周日又有華南雲雨區東移,全台雲量和水氣比較多,但降雨仍以北東、中南部山區為主;下周一、下周二恢復迎風面降雨,北東可能有些下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官欣平表示,至於下波冷空氣強度和這波差不多,以東北季風為主,北部、東北部夜間清晨低溫約15、16度;由於下周一、下周二水氣比較少,可能有些輻射冷卻效應,北部有機會14度,至於是否會增強成大陸冷氣團還要觀察。

▼台北市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四仍受東北風影響,氣溫逐日略回升,北台仍偏涼,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平地偶有零星飄雨的機率,新竹以南多雲時晴;周四下午起北台灣降雨機率降低。

吳德榮說,周五、周六大氣轉乾,各地為多雲時晴,僅東半部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周六晚鋒面接近,各地轉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周日鋒面及強冷空氣南下,各地有雨、氣溫驟降。

吳德榮提醒,下周一各地晴朗無雲,當晚及周二清晨因輻射冷卻加成,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11、12度,台北市氣象局測站低溫也有觸及冷氣團機率;但因天氣晴朗,白天氣溫明顯回升,感覺上並沒那麼冷,不過,早晚還是應該要注意保暖。他指出,如果到了4月中還有冷氣團影響是異常嗎?並不!只是比較少見而已,因歷史上4月還曾有多次寒流發生的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