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線逼台!強冷空氣+輻射冷卻「下周爆冷探11℃」 吳德榮:降溫7℃達冷氣團

▲▼             。(圖/中央氣象局)

▲東北季風一波波,北台灣感受涼冷。(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乍暖還寒,中央氣象局指出,8日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北東部感受仍涼,有局度短暫雨,預估12日(周日)東北季風再度增強,伴隨華南雲雨區東移,北東再度轉涼。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分析,依據美、歐模式預報,周末將有一波較強冷空氣南下,0度線離台灣相當近,加上輻射冷卻作用,北台灣平地恐下探11度,台北測站可能出現14度低溫,高機率符合大陸冷氣團定義。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中預報,依據美國模式預報,周末將有一波較強冷氣南下,0度線離台灣相當近,歐洲模式也有同樣現象,預估13日(下周一)晚間到14日(下周二)清晨為最冷時刻,因此系統很晴朗,加上輻射冷卻作用,北台灣平地低溫恐下探11度,氣象局台北市觀測站可能降到14度,符合大陸冷氣團定義,白天則因有陽光不會覺得很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下周強冷空氣下探11度,強度直逼大陸冷氣團。

吳德榮進一步說明,8、9日(周四)盛行東北風,北台灣因位處迎風面,雲多、有局部短暫飄雨,感受濕涼、回溫慢,大台北偶爾零星降雨,桃園以南則天氣穩定,10、11日(周五、六)回溫多一點,這樣天氣一直到11日天氣漸漸回暖轉乾,11日晚上起鋒面接近,就會開始下雨,12日(周日)鋒面報到,下雨明顯,氣溫也下降,一天內從21度慢慢降到14度,降溫幅度達7度;13日最冷,但是是晴冷的天氣。

氣象局則預報,8日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北部整體雲量偏多且感受仍涼,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山區也有零星降雨,中南部則多雲到晴。北部、東北部白天高溫約20度,中南部因水氣減少加上因為背風面,高溫回升至約26至28度,花東則約22至24度。

8、9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也涼。8日白天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晚起至9日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仍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10日東北季風減弱,白天氣溫回升;10、11日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12日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其他地區早晚涼;華南雲雨區東移,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13、14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涼;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迎風面北部、東部地區持續有短暫雨。

▲▼             。(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