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24小時自助洗衣店只能營業14小時? 議員黃家齊提修法

▲桃園24小時自助洗衣店只能營業14小時? 

▲桃園24小時自助洗衣店只能營業14小時?市議員黃家齊(左)向環保局提出修法建議。(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24小時自助洗衣店,只能營業14小時?桃園市議員黃家齊7日於市議會定期大會環保局工作報告中指出,多家自助洗衣店業者向其陳情,環保局限制洗衣店不得在晚上10點後迄翌日8點前,使用動力機械設備從事洗染等商業行為,若被檢舉,處3000元至3萬元罰鍰,令24小時洗衣店名存實亡,業者經營困難!

▲桃園24小時自助洗衣店只能營業14小時? 

▲▼桃園24小時自助洗衣店只能營業14小時?業者受限於地方法規,經營困難。(圖/黃家齊服務處提供)

▲桃園24小時自助洗衣店只能營業14小時? 

環保局表示,對於桃園24小時自助洗衣店的營業時間限制,已參考並納入全國各縣市政府對業者的部份管制,目前已修法並進行專案處理,擬於4月15日刊登市府公告,期產業發展與環保的雙贏。

黃家齊說,環保局的管制公告是依據環保署「噪音管制法」第7、8條,授權地方政府自行劃定各類噪音管制區,及公告禁止行為及其時間、地區、場所。於是環保局在2016年公布「噪音管制區內不得從事防害他人生活環境安寧之行為及其時間、地區或場所」,明訂在住宅區、商業區等各類噪音管制區內,均不得在晚上10點到第二天的早上8點的這段時間內,使用動力機械設備從事洗染等商業行為。

▲桃園24小時自助洗衣店只能營業14小時? 

▲環保局表示,對於桃園24小時自助洗衣店的營業時間限制,已修法並進行專案處理。(圖/翻攝自網路)

但查詢台北、新北、台中、台南等直轄市法規,只針對住宅區進行管制,相較之下桃園市嚴格許多,恐造成業者倒閉或出走外縣市,長期而言對經濟發展不利。黃家齊認為,這幾年雙北不斷有年輕人及小家庭移居桃園,讓桃園成為六都中最年輕的都市,也創造不同的經濟型態,像洗衣店這類24小時無人商店能開發周邊新的商機,帶動桃園整體經濟成長。

目前已有洗衣店結合夜間健身房、按摩、無人書店、各類型自動販賣機等服務,讓民眾在等待洗衣的過程還能同步完成生活大小事。加上桃園又是全台第一的工業科技城市,輪班人口眾,民眾的就寢時間不一,半夜洗衣服其實已經是很多家庭的常態,因此市區內24小時洗衣店的存在,確實能適時提供小家庭及青年租屋族很大的生活便利。

現行洗衣業者多數已選用低震動、低噪音的靜音式洗衣機,因此黃家齊建議環保局檢討修訂2016年版的「噪音管制區內不得從事防害他人生活環境安寧之行為及其時間、地區或場所」公告,放寬對24小時洗衣店的限制,例如比照其餘四都,只管制住宅區即可;或開放業者在取得社區管委會同意或上下左右住戶同意書後,就可排除夜間限制,創造住戶與產業雙贏。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