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質疑連假防疫「態度不一致」 蘇貞昌:有原則也有靈活應變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7日電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今天質詢時以清明連假防疫為例,質疑政府態度變化,究竟是鼓勵民眾到戶外走走,還是待在家裡,態度沒有一致。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基於防疫需要,有原則也有靈活應變。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立委對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呂玉玲質詢,這次清明連假,先是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連假可以適當出遊到戶外走走,接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希望民眾待在家裡,甚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後來還針對出遊人潮眾多的11個景點發布國家級警報提醒民眾儘量不要去,她說,希望政府給國人的感覺是態度要一致,答案也要一致,民眾才能有所依循。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蘇貞昌答覆,這叫做「有原則也有靈活應變」,所謂「原則」是在這波疫情中,台灣可以說是全世界少數還能夠正常生活、自由活動的國家,所以政府鼓勵民眾正常生活、健康活動。

談及基於防疫需求所作「靈活應變」,蘇貞昌表示,當政府發覺很多民眾前往一些景點旅遊忘了應該保持社交距離,或者連口罩都忘了戴,也向民眾特別提醒。

蘇貞昌強調,政府認為民眾自律是很好的事情,健康活動也是可以容許的,「但當超過時,政府還是給予提醒,也是基於防疫需要。」

呂玉玲再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當時針對出遊人潮眾多的屏東縣南州鄉以南(包括墾丁觀光景點)、阿里山森林遊樂園、花蓮東大門夜市、嘉義文化路、台南關子嶺、虎頭埤、烏山頭水庫、湖境度假會館、高雄興達港、旗山老街以及雲林北港朝天宮發布國家級警報,是不是因為人潮擁擠,民眾沒有保持社交距離。

蘇貞昌答覆,「對」。他也提及,到目前為止沒有規劃要取消五一連假,但疫情的發展,政府都緊盯著,萬一有非常嚴重的變化,當然自有因應之道。

此外,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今天在總質詢時建議發放現金給民眾救急。蘇貞昌說,不是說不能發現金,是說不分貧富通通有獎、通通現金,這樣子的作法比較偷懶。

蘇貞昌表示,「我們現在有準備發現金。發給誰呢?發給需要的,發給弱勢、發給相關特別的情況。」他說,所謂弱勢需要,譬如中低收入戶。所謂特別的情況,譬如老闆發不出薪水,政府給予補助四成;還有自營、營業主,也給相關的新台幣1萬元1個月。(編輯:蘇龍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