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新冠病毒可在「口罩外層」存活7天!可用熱水浸泡衣物殺菌

▲711口罩領取,超商口罩,防疫。(圖/記者陳涵茵攝)

▲病毒可以在口罩上存活7天,所以別亂丟口罩。(圖/記者陳涵茵攝)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香港大學(HKU)最新研究顯示,民眾戴上口罩若不小心接觸到新冠病原體,就算沒有直接感染,只是附著在口罩上,病毒也可以存活七天,而且溫度越低,可以存活的越久。不過只要用一般家用清潔劑、漂白水、酒精或是肥皂勤洗手,就可以將病毒消滅。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這項研究由港大公衛學院教授潘烈文,與斯里蘭卡籍的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Malik Peiris)等研究人員所完成,研究報告刊登於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研究指出,溫度會是影響病毒存活的關鍵,在攝氏4度的時後,病原很穩定,升高到70度時,只要5分鐘病毒就會失去活性,因此用熱水浸泡衣物半小時以上,就能達到高溫殺菌的功效。

▲▼食藥署:電鍋乾蒸口罩可殺菌 但最多別「蒸用」超過5次  原文網址: 食藥署:電鍋乾蒸口罩可殺菌 但最多別「蒸用」超過5次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325/1675984.htm#ixzz6IuHckVWh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食藥署:電鍋乾蒸口罩可殺菌 但最多別「蒸」超過5次 。(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在室溫22度,濕度65%的情況下,病原體在衛生紙的表面上可以存活3小時,在不銹鋼和塑膠表面可以存活4到7天,鈔票或是玻璃上可存活2天,木材或是衣服則是1天,其中最驚人的是,外科手術的口罩在經過七天之後,仍然可以檢測到原本數量0.1%的病毒。

裴偉士指出,戴口罩時不要用手觸摸口罩外層,雙手遭到汙染之後,一但碰到眼鼻口,就有可能感染到病毒。潘烈文強調,「勤洗手」依然是最重要的防疫措施,而內政部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使用洗手乳,才能健康平安、遠離病毒的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