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殘骸傘控制精準回收 大陸北斗系統僅差「最後一顆星」

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2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圖/路透社)

▲ 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圖/路透社)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大陸在3月9日以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搭載發射第54顆北斗導航衛星,並在其中一個助推器上安裝多個降落傘,實現以火箭殘骸傘控制精準回收,這項技術由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第一設計部研發,除了證實用降落傘控制系統的可行性外,也奠定了基礎供這項技術在未來進一步發展。

大陸以「三步走」戰略發展北斗系統,3月9日所發射的是隸屬於北斗3號系統,預計5月再發射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讓北斗系統得以完整,達到為全球用戶提供定位、導航、授時服務的目的。

在第54顆北斗導航衛星順利發射之後,火箭殘骸的處理也是眾人注目的焦點,這是首次以降落傘控制助推器墜落時的姿態和方向,以往要找到殘骸,必須花上數個小時甚至是數個月的時間,而這次僅僅花了25分鐘就尋獲。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航天科技集團一院傘控系統總體設計師張普卓表示,從提出方案到這次計畫成功實踐,已經經過了10多年的時間,就算經過無數次的試驗,這次的挑戰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因為一個助推器的重量就高達4噸,在必須精準掌握開傘時機之餘,也要讓降落傘在不破損的前提下控制降落的姿態和方向,是無法輕易完成的目標。

大陸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也透露,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也就是北斗3號的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已經在4日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預計於5月份發射,完成北斗3號全球星座部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