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地球重開機 重生前的啟示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3D照。(圖/路透社)

文/葉文忠

全球巨變,新冠病毒像是一股巨大扭力,扭轉著世界軸承,所有人被迫改變生活態度,改變作息,改變人生。

人間至悲,是親人一夕間道別,甚至無法相送,全球確診人數突破百萬,死亡飆破6萬,再現黑死病的末日景象,全球自二戰後,沒有如此大規模的恐慌,你我何其運氣,遇上了這千古大難,台灣會不會躲過沒有人能斷言,躲得過春天,能不能躲過秋天?60年前,智利發生人類有史以來9.4級最大地震,死亡14萬人;120年前八國聯軍進攻中國、印度大飢荒,六十年一次的庚子年,天下必有大難,好像真有那麼回事。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義大利,棺材。(圖/路透社)

▲義大利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直逼15000人。(圖/路透社)

新冠病毒(COVID-19)再度證實人定無法勝天,醫療科技再發達,文明再更新,病毒永遠踩著你的進步繼續突變,繼續進化,科學家研究指出,病毒極可能已在人類身體流傳了十多年,不斷變異,直到找到ACE2(細胞膜表面受體)突破點,於是一夕大爆發,義大利倫巴底區早在去年9月就出現不明肺炎,武漢爆發前,便出現以為「瘧疾」的五個美國軍人,那麼「疫情出現在中國,不一定發源在中國」是一個微生物知識系統理解的觀點,還在「生化武器」?那不過是政客不想讓人民太懂事,希望你跟著他喊打喊殺。

中國疫情全面控制後,派出了醫療團隊「一省救一國」馳援歐洲重災區,光是義大利,就派出了百人醫療團隊,與協助搭建野外醫院,但看著國內新聞標「美自掃門前雪中國乘機擴大援助歐洲抗疫」、「請鬼拿藥單?委內瑞拉迎接中國衛生團隊」、「中國"捐贈"醫療物資爆黑幕」台灣媒體染的民粹病毒比新冠還毒。瘟疫無國界,大陸作善事在其口中就是臭的,那為何不稱德國收納義法重症病患,也在圖謀什麼?今天義大利與西班牙疫情都已開始趨緩,川普狂傲自大不作為,藉武漢疫情對中國落井下石,終讓美國自食惡果,今日已「慘如地獄」,確診破30萬,死亡8000人,最強帝國成為最重災區,川普勢必成為美國歷史罪人,那被醜化的中國,此時對美國幫是不幫?

▲▼新冠肺炎,美國,紐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紐約為美國最重災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視角回到台灣,台灣強在公衛防疫的啟動時間,武漢初爆大陸一片慌亂,是什麼病源?如何傳染?是不是人傳人都還在摸索中,但台灣經由SARS經驗立即啟動防疫,閃過大陸在摸索期時的全境擴散,至今300多例,低空掠過。清明連假後兩周是台灣關鍵爆發期,中南部地區遊客雜沓,山雨欲來風滿樓,兩個月的超前佈署會不會功虧一簣,只能祈禱不會潰堤。

我們當然要對台灣防疫成就感到驕傲,但請對自己鼓掌,當政府說「捷運上不需要戴口罩」時,你就知道防疫高成效不是來自政府,而是人民的自動自發,當時街道上的人們根本不信那句話,早就自動配戴上了口罩,如果大家當時都沒戴,今日結果真是不堪想像。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台北市民於寒流來襲戴口罩防範。(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人自動自發的戴口罩,擋下了大爆發。(圖/記者林敬旻攝)

你還相信台灣媒體給你的井口世界觀?事實上,截至撰文台灣感染355例,境外移入304病例中,美國才是最大宗「輸入國」,近70例佔了1/4強,大陸不過11例,再從染疫者回推接觸史、潛伏期和該地染病者密度來推算,試想,觀光地通常人潮流動,但旅客一個地點會待多長?為何如此輕易就感染?密度之高可以想見美國應當早就爆了,只是沒有今日的全面篩檢,所以之前病例極低,到底誰在隱匿病情?中國在元旦便已通報全世界示警,1月12日公布病毒基因圖譜,整整給了全世界兩個月的準備期,是誰在隱匿「中國的通報」讓你以為她隱匿?現在兩岸間並未斷航,新增境外感染卻無一是來自大陸,若真有隱匿什麼,誰的隱匿更誇張,錯誤更重?

▲中國大陸所啟動的防疫規格,才是中國疫情得以控制的關鍵。(Youtube影片)

然而,台灣強大防疫背後還有一個最根本的原因,這全世界最稱道台灣的「全民健保」,健保讓台灣人醫療品質「物美價廉」,人們隨時都能從容的走進醫院,但在歐美走進醫院就是錢,也是歐美輕症者不會貿然進醫院造成大爆發的原因之一。但試問,誰還記得台灣這健保何來?當今還有幾人記得1994年連戰強力通過健保,民進黨是如何汙衊連戰與痛罵?尤其年輕人,當你在享受健保帶來的方便與防衛機制時,會感恩連戰嗎?

今天誰還會說武漢高強度的封城是反人權,是極權?全球只剩台灣還在冠名了,醜化對岸並不會讓台灣更安全,全球危難當下,一個社會仍充斥仇恨語言,就是自斷後路,放下「仇恨」,真該覺悟的,是全球人類該何去何從?而你能活著,又有多少感恩的心

文明被甩尾,浩劫是人類自找的,我不只一次為文示警,提醒讀者,暖化讓地球重病,病毒為適應新環境將越變越強,越變越快,病因來自人類的自私與貪婪,不斷向地球予取予求,破壞平衡,耗盡資源,今日暖化惡果已經啟動,地球全面展開反撲,只是我們無法預料反撲計畫將從哪一個面向出手。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造物者再度選了瘟疫,一個最“經濟”的選項,打擊人類而無害萬物,整個地球將因人類的暫緩活動,排碳、開發銳減,而有了喘息的機會,病毒面前,民主、自由與人權當下如夢幻泡影,病毒更告訴人們,地球本無疆界,不必戰爭,亡國就可能隨時屆臨,瘟疫背後的意義,是要人們停一停、想一想,不要心存僥倖,助人方能自助。

川普殷鑑不遠,為政者把瘟疫當工具,將陷人民於更高的危難中,瘟疫雖是災難仍有正面的事,讓人們記取教訓,美國一位隔離單位的女醫師因超速被攔下,警察沒開罰單,直接把自己的N95口罩送她,唯有大愛擴散超越病毒,才能共度瘟疫,面對它,處裡它,感謝那些處在最危險環境的醫療工作者,感恩那些付出生命的人,沒有他們,人類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

疫苗與特效藥總會出來,但不斷面對全新病毒將是全人類的功課,人類必須徹底翻轉在地球上的生存模式,發展建構在萬物的「平衡」上,別斷地球的路,自己才有路,黑死病之後,誕生了深度思想變革的文藝復興,生命總會找出路,文明自有續路可走,唯人類必須重開機,對萬物謙卑,改變生命態度,才能重生。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太平洋桶眼魚頭部透明 像指揮挺

日女眼中 台灣男值得交往的理由

榕樹學堂訊/三探植物園,疑仙界

故事超展開比劇情精彩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愛貓男」給女生的9種印象

男人受不了的味道!聞髮香想撲倒

川上大輔 戀愛的火焰與光芒

美國特務被蘇聯特務吃得死死的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