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斥資300萬打造「苗栗小松菸」!台鐵超瞎一句話...3個月就泡湯 業者哽咽

▲開幕不到3個月的「中山168」文創園區,面臨強迫搬遷的命運,業者徐嘉明、莊雅婷夫婦,哽咽向媒體投訴。(圖/記者黃孟珍攝)

▲開幕不到3個月的「中山168」文創園區,面臨強迫搬遷的命運,業者徐嘉明、莊雅婷夫婦,哽咽向媒體投訴。(圖/記者黃孟珍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甫在2019年拿下「德國設計大獎」的新苗栗之光徐嘉明,憑著熱忱及推動地方創生的信念,向台鐵承租閒置的竹南2號倉庫,斥資300萬元,重新將65年老舊建築注入新元素;開幕才不到3個月,台鐵竟以「倉庫建物耐震力不足」為由,要求他們立即搬遷,令業者相當錯愕,哽咽的訴說希望台鐵能聽聽在地的聲音。

徐嘉明與莊雅婷夫婦,融入在地客家元素,以「1多點」品牌的木質手表,勇奪2019年德國設計大獎優勝;也是建築設計師的他,看中了竹南火車站旁閒置的2號倉庫,2019年7月17日向台鐵簽約,以每個月4萬元承租將近100坪的空間,為期5年;更斥資300萬元,翻修了這有65年歷史的老建築,就是想要活化老屋資產、鼓勵地方創生,打造成為「苗栗小松菸」。

▲▼徐嘉明以「1多點」品牌的木質手表勇奪大獎,更斥資300萬元重新整修有65年歷史的老建築。(圖/記者黃孟珍攝)

▲▼徐嘉明以「1多點」品牌的木質手表勇奪大獎,更斥資300萬元重新整修有65年歷史的老建築。(圖/記者黃孟珍攝,下同)

▲▼徐嘉明以「1多點」品牌的木質手表勇奪大獎,更斥資300萬元重新整修有65年歷史的老建築。(圖/記者黃孟珍攝)

不料,1月18日才剛開幕,不到1個月時間,台鐵突然發來公文,表示要終止租約並要求業者盡快遷移;此舉讓徐嘉明夫婦非常錯愕;徐嘉明指出,台鐵先以電話通知建築沒有使用執照,後來再以結構物耐震度初評有疑慮為由,連發2次公文,引用契約條文「台鐵或上級機關因業務需要、開發利用或另有處分計畫,有收回的必要者,承租人不得要求任何賠償或其他異議」。

徐嘉明不滿的表示,在和台鐵簽約前,根本沒有告知正進行耐震評估;扯的是簽完約不到2星期,台鐵倉庫耐震初評報告就出爐了,結果也全然沒有告知;試想,如果一開始知道會是這樣,誰還會去承租呢?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條文,怎能讓人心服,更懷疑行政程序是否有瑕疵。

▲▼             。(圖/記者黃孟珍攝)

莊雅婷也哽咽的表示,看到來函不僅是晴天霹靂,更加莫名其妙;使用執照問題、耐震度未通過,這不是在大家簽約前就要確認好的嗎?現在問題一出卻都要承租人自己來扛;不管如何反映台鐵態度就是強硬,這樣讓承租人情何以堪?然而台鐵回應「未先告知進行耐震評估作業,對業者深感抱歉,目前仍須以安全性為重,會持續協商尋找解決方案」。立委徐志榮也將在13 日邀集雙方協商,以取得共識。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60年老倉庫搖身文創新據點 在地品牌「1多點」打造苗栗小松菸

►新苗栗之光!四炆四炒客家風木製手錶 一舉躍上國際設計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