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疫情逆轉靠「大規模篩檢」 從日確診千人降至百人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南韓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數破萬,但新增病例數明顯趨緩,台大公衛學院陳秀熙教授表示,這歸功於從2月26日起進行「大規模篩檢」找出更多確診個案、分流病人,同時搭配「減災計畫」,2週後效益增63%,讓確診個案從最高峰每日近千人,下降至每日約百人,疫情逆轉關鍵措施可提供各國學習。

▲▼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4/6)日上午舉行抗新冠肺炎(COVID-19)說明會。(圖/翻攝自大公共衛生學院直播)

▲韓國第一波未把握阻絕境外移入最佳時機、減災計畫不足,而爆發第二波流行。(圖/翻攝自大公共衛生學院直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6)日上午舉行抗新冠肺炎(COVID-19)說明會,副院長陳秀熙提到,南韓在1月底至2月19日發生第一波流行,但當時境外阻絕時間點、減災計畫都不夠積極,才發生第二波大流行。

▲▼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4/6)日上午舉行抗新冠肺炎(COVID-19)說明會。(圖/翻攝自大公共衛生學院直播)

▲▼台大公衛學院指出,韓國在第二波進行大規模篩檢,加上減災措施,讓疫情大幅減緩。(圖/翻攝自大公共衛生學院直播)

▲▼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4/6)日上午舉行抗新冠肺炎(COVID-19)說明會。(圖/翻攝自大公共衛生學院直播)

但之後韓國透過「大規模篩檢」找出更多確診個案、分流病人,同時搭配「減災計畫」,包括禁止大型集會、大邱和慶尚北道地區進行大規模封鎖、封大樓、延後幼兒園及中小學開學日、政府投入防疫預算等措施,終於讓疫情在2週後大幅減緩,等於買到很多時間,防疫效益增加63%,從最高峰每日確診近千人,下降至每日約百人,R0值(病例再生數)在政策前高達2.33%,如今下降至0.22%。陳秀熙認為,這個模式可以提供給目前大流行的各國參考。

▲台大公衛學院建議,現階段應以「全國動員」方式進行防疫。(圖/翻攝自台大公衛學院記者會畫面)

而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也表示,現階段台灣防疫應以「全國動員」的方式來進行,也要保護醫療機構、長照、醫療人員,此外他建議擴大「主動檢測」,檢測對象包括醫療及醫護人員,可針對未受感染的相關人員加強保護。還有維生需要的服務人員,如司機、送貨員、超商人員,以及確診個案的所有接觸者、所在社區的抽樣居民,都進行檢測,才能確實做到疫調不漏接。

詹長權也說,在目前我國沒有封城、封國時,應確實做好「極大化社交距離」,以「至少2公尺」來規定長照機構、據點、室內空間活動總人數,「至少1公尺」來規定交通工具、戶外聚會的活動總人數,他認為目前人數似乎太寬,針對交通分流、上下班分流、停班課措施,政府都應提前部署。

目前都會區部份咖啡廳,他認為應「有責任」規劃室內社交距離,他看見目前一些有規模的餐廳已經開始實行,但仍有許多咖啡店等空間還未規劃。

詹長權強調,現在「避免群聚」、「保持安全距離」、「勤洗手」、「戴口罩」4件事就是如今防疫最重要也最有效的事,「這些事一點都不犧牲,是保護別人和自己,是非常驕傲的事」,對於至親、長輩、好友都應該要大聲呼籲,不用不好意思,未來可以恢復到某程度的社交活動,但疫情當前,這幾件事是此時最正確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