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點擊率高達10億」 全球最夯疫情及時圖...他發明的

▲▼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新冠肺炎疫情追蹤圖。(圖/翻攝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官網)

▲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新冠肺炎疫情追蹤圖。(圖/翻攝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官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推出的疫情及時圖,成為全球最夯防疫參考工具,單日點擊率就有10億,不少網友覺得看圖好像是另類版惡靈古堡。外界也很好奇,背後創作者是誰,原來是來自中國兩名留美博士研發創作。

一張黑底、紅點,左右兩側列著各國確診、死亡和恢復病例的地圖,目前多國主流媒體、政府衛生部門進行疫情更新發佈,都在引用。美國衛生部用這張地圖監測全國病例,義大利總理、德國內閣開會也依靠這張地圖掌握疫情即時情況。

▲▼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及時圖,日點擊率10億。(圖/翻攝 央視)

▲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及時圖發明者董恩盛(左),團隊成員杜鴻儒。(圖/翻攝 央視)

根據大陸央視報導,特地找到設計原創者,董恩盛和杜鴻儒來自中國的博士生,兩人都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土木與系統工程系博士一年級學生。針對他發明的疫情顯示地圖,董恩盛說,「截止到3月31日,我們在全球大概已經有155億次的使用量。」

該報導指出,董恩盛研究專長是疾病模型,運用數學模型和電腦代碼來解釋一些流行病學、公共健康方面的問題,對全球流行病的發展趨勢做基本的判斷和推測。同樣為博士研究生一年級的杜鴻儒2月1日加入團隊,負責資料收集整理與世衛組織資料比對。

▲▼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及時圖,日點擊率10億。(圖/翻攝 央視)

▲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時圖,日點擊率10億。(圖/翻攝 央視)

今年1月份,疫情尚未在全世界擴散,董恩盛表示「1月21日,我和導師大概商定要做這樣一個資料圖表,當天晚上我大概花了7到8個小時時間,就做好了第一版。」1月22日早上11點,我的導師通過推特,把圖表發佈到全世界的平台上。

董恩盛說,他和導師做這個圖表,只是為下一步的學術研究做資料收集和準備工作,隨著疫情發展,成為全世界普遍關注的統計參考。如今,這個網站已經成為多國政府高層、公共衛生學者和主流媒體引用最多的疫情資料來源,更新和運營這個網站,成為董恩盛和團隊最重要使命。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COVID-19 Map網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