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不過「這原因」!安倍5天內態度180度大轉變 終鬆口宣布緊急狀態

▲▼安倍晉三。(圖/路透)

▲安倍晉三5日晚間終於坦承,將在近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本政府5日終於鬆口,最快有可能在7日宣布緊急命令,8日起正式實施。然而事實上,就在1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首相安倍晉三才信誓旦旦地說,「現在還不是發表緊急狀態的時候。」誰知道事隔5天態度竟然180度大轉變,連忙召開會議聽取專家建議,以制定緊急狀態細則,對此,日本官邸內部人士也透露了安倍會突然決定發表緊急狀態的主因。

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式宣布,最快7日將發佈緊急命令,希望能藉此控制疫情。自疫情逐漸失控以來,醫療資源瀕臨崩潰,有多方聲浪共同呼籲政府盡快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但日本政府卻礙於經濟影響,遲遲不敢下決定,更多次堅稱,「現在還不是時候」。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圖/路透)

▲疫情最嚴重的東京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圖/路透)

安倍晉三1日才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稱,「按照目前的狀況,還不需要宣布緊急狀態。」沒想到5日卻突然對外表示,將在近日內宣布緊急狀態。根據日本官邸內部人士透露,會讓安倍突然改變心意的主因正是醫療資源分配的問題。東京都近日確診數暴增,自4日起,更是連續3天單日新增人數破百,而東京的病床也快接近飽和,醫療人力嚴重不足。

安倍晉三6日將會持續會同專家召開諮詢委員會,訂定詳細適用地區與時間。據了解,目前將會以疫情最為嚴重的首都圈(東京、千葉、埼玉、神奈川)與大阪地區為對象,時間短則3週,長則6個月。

根據《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日本政府一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該地區的學校、電影院、體育館以及旅館等皆必須暫停營運,而販售食物、醫藥品或生活必需品的商店與金融機構則不受管制,此外,政府也可隨時徵用民間土地與建築物作為臨時醫療設施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