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廳有責任規劃社交距離!台大:現階段應以「全國動員」抗疫

▲▼  星巴克咖啡廳規劃社交距離。(圖/記者林育綾攝)

▲星巴克已規劃社交距離,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認為尤其都會區咖啡廳應有責任。(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大公衛學院今(6)日召開抗新冠肺炎(COVID-19)說明會,院長詹長權提到此次清明連假部分風景區人潮爆滿,就是沒有以全國動員的方式提前部署,他認為現階段應以全國動員方式進行防疫,只靠各縣市地方政府和衛福部去管理「是不夠的」。另外他也建議要保護醫療機構、擴大主動檢測、極大化社交距離,並強調都會區一些連鎖咖啡廳,有責任要規劃室內社交距離。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此次清明連假靠著各縣市地方政府自行管理,牽涉到交通觀光等層面,在管理上相當困難,造成部分風景區人潮爆滿,他認為現階段防疫應以「全國動員」的方式來進行較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台大公衛學院今(6)日召開抗新冠肺炎(COVID-19)說明會(圖/翻攝自台大公衛學院記者會畫面)

▲台大公衛學院建議,現階段應以「全國動員」方式進行防疫。(圖/翻攝自台大公衛學院記者會畫面)

另外他也提到要保護醫療機構、長照、醫療人員,尤其該規劃通訊和遠距醫療,保護這些人員減少受到感染,也以防醫療體系崩潰。特別是慢性處方簽應自動延長一次,並提供快速、跨區去要服務,這部分還沒有全面施行,應要全面實行。

此外他也表示,應擴大「主動檢測」,檢測對象包括醫療及醫護人員,可針對未受感染的相關人員加強保護。還有維生需要的服務人員,如司機、送貨員、超商人員,以及確診個案的所有接觸者、所在社區的抽樣居民,才能確實做到疫調不漏接。

詹長權也說,在目前我國沒有封城、封國時,應確實做好「極大化社交距離」,以「至少2公尺」來規定長照機構、據點、室內空間活動總人數,「至少1公尺」來規定交通工具、戶外聚會的活動總人數,他認為目前人數似乎太寬,針對交通分流、上下班分流、停班課措施,政府都應提前部署。

他特別強調,都會區部份咖啡廳應「有責任」規劃室內社交距離,目前他看見有些有規模的餐廳已經開始實行,但仍有許多咖啡店等空間還未規劃。

▲▼ 台大公衛學院今(6)日召開抗新冠肺炎(COVID-19)說明會(圖/翻攝自台大公衛學院記者會畫面)

▲台大強調,現在「避免群聚」、「保持安全距離」、「勤洗手」、「戴口罩」4件事就是如今防疫最重要也最有效的事。(圖/翻攝自台大公衛學院記者會畫面)

詹長權強調,現在「避免群聚」、「保持安全距離」、「勤洗手」、「戴口罩」4件事就是如今防疫最重要也最有效的事,「這些事一點都不犧牲,是保護別人和自己,是非常驕傲的事」,對於至親、長輩、好友都應該要大聲呼籲,不用不好意思,未來可以恢復到某程度的社交活動,但疫情當前,這幾件事是此時最正確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