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航母「羅斯福號」艦長被拔官 老羅斯福曾孫:他是個英雄!

▲▼艦長布雷特•克羅齊爾上尉(Brett Crozier)。(圖/路透)

▲羅斯福號艦長布雷特•克羅齊爾上校(Brett Crozier)。(圖/路透)

實習記者符芳萱/綜合報導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艦長克勞齊上校(Brett Crozier)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向美國媒體和國防部投書求援,迫使海軍同意安排官兵住進關島的旅館,卻也因此丟了官職。前美國總統老羅斯福的孫子大力稱讚克勞齊是個英雄,因為一百二十多年前,老羅斯福「也處於幾乎完全相同的位置」上。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率先披露,「羅斯福號」於3月30日傳出首例水兵確診,至今一周時間已經擴大為至少155例官兵確診,4000多名全體船員中,約44%已接受新冠病毒檢測。艦長克勞齊上校因投書之舉被革職,本(4)月5日更傳出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呈「陽性」。

羅斯福研究所主任特威德.羅斯福向《紐約時報》舉出曾祖父的例子並稱讚克勞齊是個英雄,「身為老羅斯福的曾孫,我經常想知道在這種情況下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會做些什麼,但在這種情況下,我確切知道他會做些什麼。因為,他發現自己曾在1898年也處於幾乎完全相同的位置。」

特威德指出,老羅斯福在美國與西班牙人(美西)戰爭期間指揮第一志願騎兵團(Rough Riders,莽騎兵)前往古巴參戰,雖然戰事結束,但部署在古巴的士兵卻面臨黃熱病和瘧疾,包括老羅斯福在內的戰場指揮官也想要將士兵接回家。不過,戰爭部長拉塞爾.阿爾格(Russell Alger)擔心遭到政治反彈而拒絕,撤軍行動陷入僵局。

特威德表示,職業軍官擔心職位受阻礙,不敢據理力爭,已褪下海軍副部長文職、身為志願役軍官的老羅斯福在其他指揮官的默許下寫了一封信,嚴厲要求立即將士兵們帶回家,並發布給媒體,引起全國譁然,阿爾格終於點頭,下令把部隊派往長島末端隔離。不過,老羅斯福也付出代價,在提名獲得榮譽勳章時,阿爾格從中作梗,而他於2001年死後才獲得勳章,「羅斯福成了贏家,今天的誰還記得拉塞爾.阿爾格?」他當時選擇了光榮的路線,克勞齊上校也同樣這樣做了。

針對「羅斯福號」航母染疫的情形,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指出,多數確診官兵症狀都屬於輕微,還沒有出現重症情況需要送醫治療的人。海軍部代理部長莫德利(Thomas Modly)稱,「因為表現出『極差的判斷力』,他(克勞齊)的來信是一個嚴重的失誤,這可能會引起官兵的恐慌。」而克勞齊復職希望微乎其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