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延後併購中壽 金管會說重話

▲▼金管會。(圖/記者紀佳妘攝)

▲開發金無法如期在3月13日將中壽併為100%子公司,金管會正逐項審核中。(圖/記者紀佳妘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辜仲瑩掌控的開發金控,無法如期在3月13日將中國人壽合併為100%子公司,因此向主管機關申請延長併購時程,不過金管會罕見說重話,強調當初開發金對主管機關提出的承諾事項視同「法令遵循」,能否如期完成併購計畫,反映公司治理的效能,預計4月底將決定是否同意延期。

開發金當初以金融布局完整為由,向金管會申請投資中國人壽,金管會也於2017年8月9日核准開發金投資中壽,持股比例約25.33%。開發金同時也承諾在2年半內(2020年3月13日)對中壽持股要達100%,而到了2017年9月13日為止,開發金對中壽持股僅34.82%,隨後就沒再增加持股。

開發金在今年1月16日公告,董事會通過延長投資中壽的時程,並以壽險業接軌IFRS 17為由,恐對股價產生不確定性,希望中壽能恢復合理價格後再推動合併。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開發金親赴金管會說明,正式於2月提出申請,目前此案仍在審查中,將會檢視開發金申請延後合併的必要性及合理性、這2年多來對完成100%併購計畫有哪些具體作為、延長多久時間及確保未來延後能如期完成併購,正逐項審核研議。

銀行局也罕見說重話,提醒開發金當初提出計畫是以100%控股為目標,金融機構對主管機關的承諾事項,站在金融機構高度適法的情況下,也要視同跟法令遵循一樣遵守,儘管此案不涉及違法,但這是開發金對主管機關所做的承諾,將檢當時資本規劃是否能如期完成併購,這也反映公司治理的效能。

至於是否能提出開發金申請延後併購時程,銀行局說,開發金提出很多延長的理由,「有些理由可以接受,有些金管會不能接受」,目前與開發金持續溝通中,回到3年前提出的併購計畫,檢視是否因外部經營變動,無法歸咎開發金併購狀況,亦或是執行上不利等因素,預計4月底會有明確的結果。

銀行局同時也強調審酌過程也會考量市場穩定性,加上兩者皆為上市公司,證期局會有市場機制來監控股價是否有異常波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