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驟停!8個月嬰送ICU「一驗是陽性」 急診醫驚:她都沒咳嗽…

▲▼寶寶,嬰兒,腳(圖/CFP)

▲日本一名女嬰沒有咳嗽、心臟驟停,隨後被診斷出新冠病毒呈陽性。(示意圖/視覺中國)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已席捲全球190國家、地區及領地,超過72萬人確診,奸巧的新冠病毒讓國內外專家傷透腦筋。林口長庚急診科醫師吳昌騰分享日本一名8個月女嬰因心臟驟停送醫,在此之前沒有咳嗽症狀,未料轉入加護病房後被檢驗出新冠肺炎陽性。但可怕的是,急救當下44位醫護人員全在沒有特殊防護裝備下受到波及,被迫隔離14天。

吳昌騰醫師在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直言「最大的挑戰是未知!」並指出今(2)日香港一名40天大的嬰兒確診新冠肺炎,該名嬰兒在上月20日滿月聚會時,被先前確診為新冠肺炎的患者、父母的友人接觸及用手抱過,不幸遭受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吳昌騰再分享另一起日本山梨縣特殊確診案例,一名8個月大女嬰,於上月31日因心臟驟停(OHCA)被送往急診,但在她出現心肺停止前,並無咳嗽症狀。小女孩經過醫療團隊CPR後轉入加護病房,卻在檢驗後證實新冠病毒呈陽性,目前雖已恢復自發性呼吸心跳,但依然昏迷並失去知覺,仍在接受治療中。

▲▼新冠肺炎,武漢醫院,嬰兒,嬰兒保溫箱。(圖/路透)

▲44醫護人員沒料到女嬰是新冠肺炎確診,所有人都被迫隔離。(示意圖/路透)

吳昌騰接著說,隨後醫院也替小女嬰的父母進行PCR測試(聚合酶鏈式反應),結果新冠病毒為陰性,因此不清楚女嬰從何感染。醫院雖不能肯定女嬰的心肺停止與染疫有直接關聯,但能確認是「小女孩是新冠病毒感染者」!

讓吳昌騰訝異的是,該女嬰在急救當下,急診室中44位醫護人員,誰也沒料到她居然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所有人都在沒有特殊完整防護裝備下,替女嬰施行呼吸道插管和急救。

「這就是說……這次參與急救和接觸過小女孩的醫療團隊,極有可能直接暴露於濃厚氣溶膠感染的風險中。」吳昌騰表示。他說,尤其是負責插管的兒科醫師,危險性也最高,因此所有參與該次搶救的44位醫護人員全須被迫隔離14天。

吳昌騰憂心地說,該案例可能是活生生的教材,「兒童新冠肺炎+CPR+插管,在無完整防護裝備下執行!第一線的醫療團隊們,真的要小心!最大的挑戰是未知,真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